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华大智造实施全链条标准化战略终成基因检测龙头企业

2019-11-12 10:01:46 中国质量报

高“标准”的魅力

华大智造实施全链条标准化战略终成基因检测龙头企业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对于不同的高新技术企业来说,标准意味着什么?也许没有标准答案。近日记者跟随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举办的“媒体与市民走进深圳标准获证企业”活动,在参观华大集团承建和运营的国家基因库,零距离感受华大集团旗下华大智造之后,从中得到了答案。

打一场测序仪标准话语权的翻身仗

如同芯片之于电子设备,测序技术是基因检测的核心和基础,谁掌握了领先的测序技术,谁就拥有在基因检测领域的最终话语权。华大智造恰恰就是目前全球基因测序技术最领先的企业之一。华大智造成立于2016年,是全球3家能自主研发并量产临床高通量基因测序仪的企业之一,也是目前通过了“深圳标准”标识认证的最年轻的企业,其DNBSEQTM测序技术为全球独有。

但是,由于很长一段时间里,测序仪的生产和技术一直被美国两家公司垄断,加上我国基因测序技术起步较晚,华大的测序仪技术崛起之路走得并不轻松。

华大深刻意识到,要摆脱“受制于人”的困境,就必须实现测序仪的“中国智造”。2013年3月,华大以1.17亿美元的价格完成了对拥有自主研发测序仪核心技术的Complete Genomics公司的收购,正式进军测序仪生产领域。但是,由于当时国家高标准的缺失,加上华大在测序仪领域高标准制定能力的欠缺,导致早期生产的测序仪难以满足市场的需求。

“缺乏高标准引领,国产测序仪便难有好未来。”华大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长汪建说。当时,恰逢深圳市在政策层面大力提倡高标准发展,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也深入企业提供标准化发展和制定服务,给各行各业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信心。在这样的浓烈氛围感染下,华大紧跟政策号召,坚定了测序仪“高标准”发展战略,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多方面支持下,提升自身制定测序仪企业标准的实力,开展“深圳标准”认证工作,并参与行业与国家标准制定,才一步步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2015年,华大测序仪标准制定工作开始陆续开花结果,当年便参与起草和颁布了《基于第二代测序技术的HPV基因分型检测标准》《基于第二代测序技术的HLA高分辨分型检测标准》两项与测序仪直接相关的市级标准。同年6月,华大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联合发布首个亚洲人源和微生物源DNA序列标准物质。在企业管理方面,华大通过了ISO14001等多项认证,以标准完善管理模式。

在市级标准参与制定能力完善之后,华大积极参与到国家标准制定中。2017年,华大参与起草的《核酸引物探针质量技术要求》《高通量基因测序结果评价要求》两项国家标准颁布,2018年,《高通量测序数据序列格式规范》国家标准颁布,“高标准”成为华大的鲜明特色。在高标准的引领下,华大测序仪在技术和质量上终于实现了质的提升,受到市场广泛欢迎。

一个产品应对一个标准实现市场最大化

“实际上,目睹了华大测序仪仅以六年半的时间就做到‘后来居上’,与外国巨头同台竞技而毫不逊色,我们的确被‘高标准’的魅力所深深震慑了。”华大智造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高标准”已成为华大智造最重要的发展战略。

在国家基因库现场,记者看到了华大智造近年来在标准化发展之路上的诸多成绩。华大智造参与起草并发布实施的标准达42项,包括国家标准10项、行业标准1项、地方标准18项、行业指南2项、团体标准11项,填补了多项行业空白。华大智造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华大智造目前正在实施全链条标准化战略,在研标准有近百项,含8项国际标准、29项国家标准,内容覆盖了仪器、试剂、软件、临床应用、健康服务、司法鉴定、农业应用、基因合成及样本库、数据库建设管理等方方面面。在每个细分领域都以高标准来进行规范和引领,无疑是华大智造实现全面高质量的最科学做法。

但是,国家标准与行业标准终有滞后于市场发展的时候,这个问题又该如何解决?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再次给困惑中的华大智造带来了答案:一个产品对应一个由企业自身或者行业制定的世界一流的标准。这正是“深圳标准”标识认证制度的精髓所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提议得到了华大智造的强烈共鸣,由此开启了华大智造自行制定企业标准和申请“深圳标准”认证之旅。

2018年,华大智造充分借鉴国内外一流标准,自行制定更适合其产品的更严的企业标准,最终SEQ-2000和SEQ-200两款基因测序仪产品通过了“深圳标准”认证。在此基础上,华大智造持续发力,在今年9月9日将DNBSEQ-T7超高通量基因测序仪正式交付商用。DNBSEQ-T7被称为“全球日生产能力最强”的基因测序仪,1天最多可完成60例个人全基因组测序,堪称“超级生命计算机”。华大智造世界第一地位得以巩固。

“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深圳标准技术研究院等单位的引导下,华大智造积极参与基因测序领域各种标准化和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以高标准引领发展,特别是在通过‘深圳标准’认证之后,我们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宽,越来越稳,目前已在全球业内具备了一定标准话语权。”华大智造相关负责人说。

高标准战略不仅帮助华大智造拿下了国内市场,也帮助华大智造拿下了越来越多的海外市场。截至今年9月,华大智造平台的国产测序仪全球装机量突破1200台,用户超300家,遍布全球24个国家及地区,形成了以技术出标准、以标准促技术的良性循环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