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服务贸易在全球贸易和经济中的重要性被长期低估

2019-11-11 09:51:08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何 可)11月6日,以“服务贸易的未来发展”为主题的《2019年世界贸易报告》中文版(以下简称《报告》)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发布。《报告》指出,服务贸易在全球贸易和经济中的重要性被长期低估。

“通过分析过往年份的数据可以看出,服务业对当今世界不可或缺。”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在发布会上表示,服务业不仅贡献了全球2/3的经济产出,同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2/3的就业机会,为发达国家提供了4/5的就业机会。

据了解,《报告》采用了全新的统计方法,在统计数据中包括了之前没有覆盖的服务供应,加入了在其他国家经营的公司、办公室或者是附属机构所从事的服务贸易数据。

中国常驻世贸组织大使张向晨表示,采用新统计方法有助于世贸组织成员重新认识服务贸易的重要性。重新计算得出,2017年服务贸易总值达到了13.3万亿美元,这意味着全球服务贸易的总量比传统统计方法得出的结果要高出20个百分点,这也体现出服务贸易对全球贸易至关重要。

《报告》指出,服务贸易自2005年以来,每年平均增长5.4%,增速超过货物贸易4.6%的增速。在发展中国家中,服务贸易占整体贸易的比重日益上升,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服务贸易中的占比,也较2005年上升了超过10个百分点。

《报告》预测,技术进步在未来几年内会大幅促进服务贸易。如在中国,数字技术已经完全重塑了商业模式,让原先难以面对面提供的服务现在可以远程提供。如何能够充分挖掘其中潜力,对发展中国家而言至关重要。如果发展中国家能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其占全球服务贸易的占比将增长15%。

张向晨说,服务贸易的包容性应该得到更多关注。服务贸易对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非常重要,但目前在全球服务贸易中,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的占比仍然较低,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世贸组织各成员应当共同努力。

《报告》还特别提及中国服务贸易的快速增长。自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从最初的719亿美元增长至2018年的7919亿美元,近20年间增长了10余倍。同时,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为服务提供商提供了更多市场准入机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