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市场监管部门为进博会撑起知识产权“保护伞”

2019-11-11 09:45:49 中国质量报

展出新品不再“谢绝拍照”

市场监管部门为进博会撑起知识产权“保护伞”

□ 本报记者 何 可

2011年,服装行业闹出过一场不大不小的“拒拍风波”,从当年3月的CHIC(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展览会)到6月的SIUF(中国国际品牌内衣展览会),都有不少“谢绝拍照”的标识牌出现在展台上,对于记者更是拍照必斥。

国际展会一向是知识产权纠纷的“多发地”,是商标、专利等侵权问题发生的“雷区”,尤其是对于一些首发新品,企业更是严阵以待,甚至特意聘请工作人员专门制止拍照,就是怕外观被“拷贝”、理念被抄袭、技术被偷学。

但是,“谢绝拍照”这个以往展会上的“惯例”,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上却用不上了。进博会期间,记者走遍了八大展厅,都没有看到“谢绝拍照”的提示牌。甚至是全球首发的新品、首次入华的商品,都不遮不掩,任君拍摄。

阿吉斯高科技有限公司全球首发的建筑垃圾粉碎设备IMPAKTOR 380 PLUS,施坦威最新推出的演奏及录音版钢琴,2019全新款依维柯DAILY4×4八速全自动挡货车……进博会上,各国参展商毫无保留地拿出了自己“压箱底”的宝贝,大大方方地进行展示。

那么,是谁让这些企业免去了后顾之忧呢?记者在综合服务区里的知识产权保护与商事纠纷处理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找到了答案。

据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早在进博会开展之前,上海市场监管部门就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强化对涉进博会重点商标、重点商品、重点环节、重点领域的整治保护,严厉查处假冒注册商标、违反禁用规定使用商标、违规印制注册商标标识等违法行为。会展期间,服务中心向参展商、贸易团等提供面对面服务,包括商标事务法律咨询和政策引导、受理和解决商标投诉纠纷、商标维权保护等。

“我们还在场内开展检查,随时随地提供商标知识产权方面的咨询和保障服务,给参展商提供便利。”上述工作人员说,“知识产权保护是外方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很多进行咨询的企业,都是首次参加进博会的企业,他们有着打开中国市场、扎根中国市场的强烈愿望。”

在服务中心,记者还看到了《涉进口博览会纠纷诉讼指南》《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手册》《知识产权服务一问一答》《商事纠纷防范处理服务一问一答》等众多知识普及手册,为参展商、采购商提供全方位的指导和帮助。

按照专利法的有关规定,凡是在申请日以前在国内外为公众所知的发明创造,就成为现有技术的一部分,不具有新颖性,不能再取得专利权。这一规定也让不少企业“亮家底”时心存顾虑,不过服务中心的《展出证明》彻底为企业解除了后顾之忧。

据介绍,进博会参展商可以在展会期间向服务中心申请办理展出证明。其首次展出的发明创造申请专利时,可以享有6个月不丧失新颖性的宽限期,首次使用的商标申请注册时可享有优先权。

知识产权是企业的无形资产,代表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及品牌文化。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知识产权报告指出,全球销售的制成品近1/3的价值源于无形资本。

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说,中国将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环境,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大力强化相关执法,增强知识产权民事和刑事司法保护力度。这一重要发言更是给外国企业吃了“定心丸”。事实上,撑起知识产权的“保护伞”,是中外企业共同的愿景。许多参展商表示,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环境,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这不仅让外资企业从中获益,也能让自主研发的中国企业获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