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山西将实施10项气象服务地方标准指导防灾减灾规划提高公众应急能力

2019-11-08 10:17:40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秦海峰)近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批准发布《预警信息发布管理规范》《雷电灾害风险区划》《暴雨灾害风险区划》等10项地方标准,并将于11月11日起实施。

雷电引起的灾害是世界十大自然灾害之一,山西地处黄土高原,地理、地形特殊,境内山脉起伏,局地强对流天气和雷电灾害较多。据山西省气象部门不完全统计,2000年和2011年,山西省共发生雷电灾害事故509起,造成92人死伤,直接经济损失达3324万元。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对雷电灾害进行风险区划,能够将灾害防御管理提高到风险管理的程度,对于防灾、减灾有着重要意义。暴雨也是山西省主要的气象灾害之一。1983年~2015年期间,有记录的暴雨灾害多达1227条,占各类灾害记录的25.65%;累计受灾人口1233.12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0143.20万元。山西省暴雨灾害广泛分布于全省11个地市及大多数区县,其危险性和潜在风险极大。开展暴雨灾害评估与区划是有效管控其累积风险的重要手段。目前,国内发布的相关标准缺乏暴雨灾害区划方面的标准。因此,制定山西《雷电灾害风险区划》和《暴雨灾害风险区划》地方标准,有利于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加快气象标准化工作和提升气象事业质量;有利于指导防灾减灾规划与布局,提高公众的应急能力。

预警信息的发布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展地方经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预警信息种类多、发布手段多,但目前山西没有相关标准规范可依据。《预警信息发布管理规范》对山西省、市、县预警信息发布中信息接收、信息审核、信息发布和质量评价等各环节管理的流程进行了规范。该标准由山西省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研究编制,填补了山西省预警信息发布领域的空白。

此次发布的地方标准还包括《地面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组织建设指南》《机载人工影响天气设备作业前检查规范》《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信息上报规程》《机载人工影响天气焰条式催化剂装卸操作规程》《地面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空域使用规范》《人工增雨(雪)催化潜力要求》和《层状云飞机人工增雨(雪)作业方案设计要求》。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10项标准由山西省气象局提出,分别由山西省人工降雨防雹办公室、山西省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山西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起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