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构筑儿童学生用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

2019-11-08 10:05:14 中国质量报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构筑儿童学生用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

坚持问题导向 消除产品风险

本报讯 (佟 萱)今年以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把儿童和学生用品专项整治与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长效机制的构建结合起来,努力构筑儿童学生用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

强化监督检查,消除监管风险。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组织无厂名、厂址等来源不明产品专项监督检查,检查各类经营场所10.8万家,责令立即改正的违法产品75.08万件,货值2149.22万元;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2.66万份,责令限期改正的违法产品30万件,货值1164万元;开展产品标签标识专项监督检查,共发现170款儿童和学生用品标签标识不合格;推进不合格产品清查行动,通过近6000人次的暗访调查,共收集到销售不合格儿童和学生用品等线索7485宗,立案查处2457宗。通过各项行动努力消除第一责任主体缺失、生产者身份不清、资质不明以及不合格产品在流通环节缺乏监督的系统性监管风险。

图为广东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到玩具产业集聚区汕头市澄海区调研。

全面摸查建库,消除监管盲区。全省共摸查出儿童及学生用品生产企业2920家,企业产品经销商及经营性用户4850家,初步建立起以产品为主线,以生产企业及其产品经销商、经营性用户为纽带的产品及经销商网络数据库。与此同时,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与生产、销售企业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形成常态化监督指导和交流互动,督促经营者自觉落实主体责任。特别是帮助和指导产品经营者快捷、有效地开展自查自纠,解决产品质量安全存在的问题。

推行“问诊治病”,清除质量问题。广东省开展“问诊”工作,针对监督抽查发现的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由承检机构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出具《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诊治建议书》。目前共对20家初检不合格的儿童和学生用品生产企业提出了45条改进建议以及跟踪整改措施;建立“义诊”制度,依托首批建立的8家省级“产品医院”,并会同行业协会和产品产业集群等,为企业产品提供免费检测分析、政策咨询、技术答疑服务。累计举办4期“问诊治病”活动,涉及企业58家120人次,解决15个问题;开展“清零”行动,将2011年以来国家、广东省监督抽查、各省流通领域监督抽查发现涉及广东省生产的所有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列为重点“诊治”对象,力争到2021年底,将不合格名单企业产品存在的质量安全问题全部清除,实现“清零”目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