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貌似小事不能大意

2019-11-07 10:27:17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教育部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等4部门近日共同印发《关于在中小学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生态环境意识的通知》,要求中小学校不得强制学生使用塑料书皮,尤其不能使用有问题的塑料书皮。这一通知要求得到家长们的拥护。

过去为了保护新书,一般都用旧挂历、旧报纸包书。这种节约又环保的做法值得提倡。但现在生活条件提高了,包书也有了专用的包书皮。不过,多为塑料材质的包书皮虽然简单实用,也符合学校的统一要求,但塑料本身容易造成白色污染,有些不合格的塑料书皮含有甲醛和苯,对儿童的神经系统和体格发育有影响。针对一些学校要求孩子统一使用这种塑料材料的包书皮,许多家长们有意见,反映强烈。现在政府部门下发通知,首次对塑料书皮问题作出回应,值得肯定。

包书皮看似小事,但它反映的却是关系儿童健康成长、教育事业发展的大问题,马虎不得。正如一位专家所说,包书皮是为了让书保持完整干净,不被损坏,但达到这一目的,并非只有把书包起来才行。在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比如中国台湾,小学生基本都不包书皮,但他们的书都保管得很好,不会破损,这是因为学生们都养成了爱惜书籍的习惯。所以,现在政府部门禁止使用塑料书皮只是解决了表层问题,深层的节约环保、爱惜事物等观念问题更要重视,要从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抓起。

事实上,只要涉及未成年群体,所有事都不是小事,都要高度重视。近日有媒体报道,现在很多商店特别是学校附近的文具店,有卖一种临时粘贴的装饰品,一般被称为纹身贴。因其色彩多样、造型丰富,深受各年龄段孩子的喜爱。这类纹身贴贴上去之后不易脱落,可以长期保持。不过也有学生吐槽,使用这种纹身贴,会出现难清洗和过敏等现象。对此,不少商家表示,这种小玩意没有什么危害,尽管放心贴。但媒体记者购买了一些纹身贴样品送到专业检测机构检测发现,它们均含有重金属元素。而皮肤科医生表示,长期使用纹身贴除了可能造成皮肤过敏外,重金属还可能被吸收进入体内造成其他伤害。特别是未成年人皮肤娇嫩,受到伤害的几率更高,应当引起家长们的重视。

值得注意的是,纹身贴在我国市场已经出现多年,但一直没有相关行业标准,监管尚存在空白。让人不安的是,而媒体采样的产品均属“三无”产品。

产品已有销售但标准缺失的情况并非个例。比如电子烟产品。11月1日,烟草专卖局、市场监管总局发布通告,要求电商平台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但有媒体注意到,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仍有电子烟及相关产品出售。此前,两部门曾要求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然而,在一些电子烟厂家的官网,虽然写着“未成年人禁止使用本产品”。但平台并没有相关的审核机制。想要购买电子烟的顾客,只需在页面上点击“已满18岁”的选项,就能直接进入购买页面,不需要提供任何身份证件信息。此外,在线下实体店,也存在店家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的情况。

正是由于我国还没有正式颁布电子烟的国家标准,市场上所售的各类电子烟产品,在原材料选择、添加剂使用、工艺设计、质量控制等方面随意性较强,电子烟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部分产品可能存在烟油泄漏、劣质电池、不安全成分添加等质量安全隐患。今年7月,世界卫生组织曾发表报告,呼吁各国政府和消费者不要轻信烟草企业关于电子烟的宣传,所谓“电子烟损害小”只是烟草企业的宣传策略,应加强对电子烟市场的监管。

不管是纹身贴还是电子烟,市场存在一些乱象,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从标准滞后这一点看,在心理上不重视,不太把它们当回事,应该是其中原因之一。这种心理显然要不得。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