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2019汽车环境与健康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2019-11-06 10:06:46 中国质量报

2019汽车环境与健康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汽车健康指数直指全方位环境安全

□ 本报记者 王 辉

据中国质量协会CACSI报告显示,车内异味、内饰异味重已连续5年成为用户最关注的问题。11月2日,以“关注汽车环境、助力健康中国”为主题的2019第二届汽车环境与健康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车内环境污染与人体健康的关联及其测评与控制策略,以期形成跨行业多方参与的车内环境健康水平控制与优化技术研讨平台,助力企业的相关技术和产品开发,助力行业的协调健康发展。

论坛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作为指导单位,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汽研)主办,得到了国际交通医学会、汽车噪声振动和安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支持。

健康化发展推动技术进步

论坛上,中国汽研副总经理刘安民介绍了“中国汽车健康指数(C-AHI)”的定位、发展和意义。他表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推动下,汽车产业和消费结构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仅政府高度重视环境健康,消费者也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质、对生活环境和健康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作为我国的支柱型产业,也作为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中国汽车健康化的发展势不可当,必将呈现新一轮社会舆论与技术并进的浪潮。

市场监管总局缺陷管理中心肖凌云分享了对车内环境健康研究方面的看法和思考。他认为,车内环境健康问题是当今汽车行业的热点问题,同时也是难点问题。既包括了汽车内饰、隔音材料的开发、测试,也包括噪声、振动分析、电磁辐射,甚至包括分子化学、病理学、慢性疾病与伤害肌理等众多领域。并表示车内有异味并不代表车内有毒物质一定超标,车内空气质量是否达标,需要通过标准方法、精确的仪器来判断。肖凌云呼吁汽车企业,要多多关注车内环境问题,以消费者健康为更高要求进行开发和生产。希望汽车行业要建立面向中国市场的技术标准和要求,汽车企业要提供符合中国消费者生活的产品。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确实到了高质量发展阶段,汽车技术要全面发展才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汽车很多问题需要医疗、卫生、环保跨学科合作才能解决。市场上的大量产品已经吸引不了消费者了,消费者期待健康、舒适、安全的产品。

健康指数为造好车提供依据

中国汽车健康指数(C-AHI)是中国汽研在国际交通医学会的指导下研究制定的,立足汽车消费者、汽车企业、国家政策三位一体的第三方评价体系。中国汽研自2014年开始着手研究,并于2017年9月向社会发布了“中国汽车健康指数(C-AHI)”。截止到目前,中国汽车健康指数已陆续发布了车内污染物、车内异味、车辆电子辐射测试评价规则,先后公开了18款车型的测评结果,为消费者购车用车提供了样化参考,同时也为车企打造好车提供了数据依据。更重要的是,中国汽车健康指数研究推动了社会对汽车健康设计、健康使用和乘员健康保护的共识与关注,也进一步推动了汽车与医疗领域的融合,促进了汽车健康相关科学的研究。从汽车行业角度为我国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供了理论研究平台和社会舆论基础。

中国汽车健康指数(C-AHI)基于国内外工况标准,结合前沿医学研究,针对车内健康危害源展开系统测评,秉承“成熟一个发布一个”的原则,已先后发布车内挥发有机物VOC、车内气味强度VOI和车辆电磁辐射EMR三个板块的测试评价规程;同时对车内颗粒物PM和车内致敏风险VAR两个板块进行深入研究。

论坛上,中国汽车健康指数管理中心主任雷剑梅做了《车内环境健康评价关键技术与社会效应》演讲,对车内环境进行了分析,她表示,在影响车内空气质量的几种物质中,超七成样车的甲醛和乙醛会出现“跷跷板”现象,此消彼长;乙醛、丙烯醛、二甲苯对车内成员存在非致癌健康风险;甲醛的温度敏感度强于乙醛;乙醛比甲醛更易通过外循环通风去除;被测车辆车内空气中含量靠前的25种VOCs平均占比达车内TVOC的85%;空调制冷能力和通风能力是不同的能力,某些车辆通风阶段制冷效果虽好,但是TVOC去除效果很差;电动汽车电磁辐射并不比燃油车更差;中控大屏和座椅加热控制好了并不会带来额外大的电磁辐射;少急加速急减速,良好的驾驶习惯有利于降低车辆电磁辐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