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三季度家电市场销售额同比下滑4.2%

2019-11-05 10:03:47 中国质量报

三季度家电市场销售额同比下滑4.2%

产品和营销两方面与时俱进才能获得持续发展

□ 本报记者 张晓航

10月29日,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了《2019年中国家电行业三季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尽管当前我国家电行业遭遇国际贸易前景未明、CPI增长压力凸显等不利因素,三季度家电市场表现不甚理想,但是依靠新品类的出色表现和传统品类的产品升级,行业中也呈现出众多的亮点。

今年三季度,国内市场销售额1745亿元,同比增长率-4.2%。出口方面则保持着增长的势头,但增长幅度收窄,2019年三季度家电出口额730亿元,同比增长率为1.7%。

在众多家电品类中,生活电器实现了1.1%的增长,但彩电、空调、冰箱、洗衣机、厨卫电器都呈现不同幅度的下滑。各品类又存在不同的特点:彩电产品均价与规模下滑,尺寸和技术双升级;空调产品市场竞争激烈,均价和规模双双下滑;冰洗产品结构升级维持规模相对稳定;厨卫电器市场遭遇冰点,但同时存在“热点”;生活电器增速放缓,产品升级与品类创新支撑行业增长。

在家电市场的渠道表现上,三季度线上市场规模维持增长,但增幅收窄,线下市场仍处于下滑状态。三季度线上市场累计零售额同比增长率为1.3%,比上半年的4.2%有所下降;线下市场持续承压,三季度累计零售额同比增长率为-7.0%,相比上半年的-5.3%进一步转差。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9年三季度,在所有渠道形态中,受益于坚持全渠道推进策略的苏宁易购获得了22.6%的市场份额。京东、天猫、国美在全渠道销售方面,尚存在一些不足,比如电商渠道线下实体店布局较少,传统家电连锁线上发展较慢等,这些情况对其自身的发展都形成了阻力。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综合业务部副主任王旭华在致辞中,肯定家电产业以往取得的成绩。经过40年的发展,家电不仅在轻工各部门中处于支柱性地位,也是我国制造业当中的优势产业。过去10年的高速增长,将2018年家电市场规模推高至8104亿元,但如此庞大的市场基数和几近饱和的居民保有量,却也决定了今后规模上的突破已有困难。我国市场纵深大,承接力强,因此在各个层级的市场上,消费升级同时在进行。企业需要着重在产品结构升级和消费体验上持续探索,迎合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

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副主任石文鹏表示,2019年三季度,我国家电市场情况未见好转。分析当前行业发展所处的环境,首先,宏观经济环境是中国家电行业赖以生存的土壤,当前经济环境发生变化,经济结构步入深度调整期,家电行业的发展受到多重因素叠加的影响。其中既有正向因素,比如居民收入的不断增加,一系列“稳预期”政策的出台等,也有负向因素,如房地产市场结束高速发展进入平稳期,短期内食品等价格过快增长对家电消费形成一定程度的挤压等等。

今后,家电企业面对的压力比上半年更加凸显。各方面存在的不利因素仍将较长时间存在,因此企业需要从产品和营销两方面出发,做到与时俱进,才能获得持续的发展。当前我国在高新科技的研发方面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但这些高新技术产业还未能带动整个制造业的协同发展。无论是对硬件的创新,还是对5G网络、数字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在产品创新和营销方式上的应用,未来需要家电企业更多地去思考、探索,主动拥抱新技术,积极做出改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