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江苏省贯彻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导则》国家标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19-11-05 09:37:54 中国质量报

标准“美”了乡村

江苏省贯彻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导则》国家标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 本报记者 蔡美萍

2014年,国家标准委下达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导则》(GB/T 37066-2018)(以下简称《导则》)国家标准制定计划。该标准由江苏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牵头,联合江苏靖江市政府、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浙江安吉县中国美丽乡村标准化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研制。

国家标准《导则》于2018年12月正式发布实施。时隔近一年,在江苏省各级政府的引导和江苏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的技术服务指导下,江苏省各地农村正积极全面贯彻实施该标准,在实现生活垃圾规范化处理,垃圾处理减量化、无害化,实现美丽乡村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

近日,记者在江苏省靖江市生祠镇东进村看到,可堆肥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单独收集、清运、处理,全部按照《导则》进行操作。

基于10多年来靖江市农村综合管护取得的丰硕成果,靖江市被遴选为全国12家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标准化试点县市之一。通过两年试点,靖江市形成了“1189”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标准化试点模式,为《导则》起草提供了有力借鉴。

“1189”即村级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标准11项,河道、道路、绿化、村庄、农村公共设施、小农桥、涵洞、灌排设施“八位一体”管护,九大运行保障机制。今年,靖江市在农村全面推广“1189”模式的基础上,严格贯彻实施《导则》等国家标准。

推广要成效,资金很重要。靖江市级财政在原有综合管护经费2400万元总盘子不变的基础上,专门设立了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国家标准推广专项引导资金530万元,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专款用于推广和各村奖补,其中重点村奖补5万元,达标村奖补2万元,各镇也设立配套资金。

靖江市东进中心村党委书记张金荣告诉记者,实施《导则》后,一方面避免了农村垃圾遍地污染环境;另一方面通过分类收集可回收垃圾,集中处理给废品收购站后的收入,还解决了部分保洁员的工作经费。

据靖江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杨伟程介绍,贯彻实施《导则》国家标准过程中,靖江市还将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五面清洁”、通村通组道路建设、户厕改造等一系列专项工作,重点治理村庄污水、露天粪坑,让全市农村环境明显改观。

记者从靖江市政府获悉,该市将在全面贯彻实施《导则》的基础上,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力争通过两年多时间的努力,启动8个集镇规划建设工作,启动16个示范引领村、33个特色发展村、54个集聚提升村打造工作,形成“以点带线、连线成面、点上有精品、线上有风景、面上有花园”的生动格局。

高党社区位于睢宁县姚集镇东北,总面积3.14平方公里,人口2560人。集中居住前,村庄布局松散凌乱,基础配套缺乏,居住环境较差。经过一年多的精心建设,原来“脏乱差”的落后村庄,已摇身成为功能完善、生态宜居的现代社区,彻底改变了过去“垃圾随风刮,污水靠蒸发”的面貌。

高党社区坚持高标准规划,聘请清华大学建筑与规划设计院负责小区建设规划编制,并多次公开征求群众意见后予以完善,让村民跟城里人一样享受完善的公共服务。

姚集镇高党社区党总支书记宋斌介绍,贯彻实施《导则》让高党的生态环境建设更加有章可循,有标可依;实施《导则》后,每家每户都备置了家庭垃圾分类桶,同时在小区内设置了6处大型垃圾分类收集点,居民生活垃圾分三大类投放。

记者在现场看到,保洁员每天早上会开着三轮车挨家挨户上门收集垃圾,同时做好记录,并帮助村民准确投放。下一步,社区还将推进有偿回收有毒有害垃圾和可回收垃圾回收积分制,鼓励居民源头垃圾分类积极性,提高垃圾分类效率。得益于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高党社区先后获得“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江苏省水美乡村”“中国国家旅游”乡村振兴旅游目的地等称号。

与《导则》一起发布实施的,还有《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导则》(GB/T 37071-2018),该标准从农村生活污水的收集、处理、排放及以上过程的运行维护和监督等方面提供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路径的相关建议,该项国标也正在全国各地农村广泛宣贯,积极推进实施工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