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甘肃省“千企帮千村 党建促脱贫”行动掠影

2019-11-05 09:37:23 中国质量报

民企有担当 扶贫掀热潮

——甘肃省“千企帮千村 党建促脱贫”行动掠影

□ 杨柳岗

甘肃纯洁高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免费向甘南、天祝藏区贫困户提供价值480万元的藜麦籽种和全程技术服务,着力改变高原藏区种植结构;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公司在临夏州东乡县投资3800多万元,发展“东乡贡羊”养殖产业;甘肃兰商实业发展公司为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培训试用增收技术,已培训3万多人……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经过前几年的不懈努力,甘肃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

当前,甘肃省正在开展的“千企帮千村、党建促脱贫”行动步入第二个年头,大批民营企业投身脱贫攻坚行动,汇聚起了精准扶贫的强大合力,书写了肩负使命的“大义”担当。

2018年6月,甘肃省市场监管局、甘肃省非公经济组织党委积极探索“党建促脱贫”的制度机制,决定广泛动员民企力量,凝聚民企智慧,在全省开展“千企帮千村、党建促脱贫”三年行动,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通过扶持产业、打造品牌、培训技能、安置就业、捐资助学等多种方式,民营企业在脱贫攻坚中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甘肃省已有1587家民营企业与2357个贫困村建立了帮扶关系,投入资金36.77亿元,帮扶贫困人口38.38万人。

针对甘肃贫困地区大多处在高海拔和土地贫瘠山区的情况,甘肃纯洁高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甘南州夏河县、卓尼县,武威市天祝县等高海拔干旱山区试种藜麦,目前已免费向贫困种植户提供价值480万元的籽种和全程技术服务,所生产藜麦全部回收包销,带动3个县的贫困农户2539户10231人增收,农户年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

发展产业与当地资源优势相脱节是致贫的重要因素之一。为此,甘肃省市场监管局紧扣全省“十大生态产业”立项发展,帮助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创建“名、特、优、新、稀”精品“陇字号”品牌,引导企业立足地方实际,积极打造品牌优势产业。

产业培育难度大严重制约着很多地方脱贫的步伐。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公司大力帮扶东乡县发展“东乡贡羊”产业,让贫困户足不出户饲养贡羊。该县那勒寺镇上哈力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仅贡羊养殖一项分红就达60多万元,平均每户分红8000元。

针对很多贫困农户缺“手艺”,没有致富技能的短板,该局牵线搭桥,引导技术培训机构免费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培训增收技术,提高自身“造血功能”。甘肃兰商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生力军”。去年以来,该公司党支部采用组织贫困户到省外学习、学校集中培训、大篷车式下乡培训等方式,已为全省贫困地区免费培训3万多人,投入经费近300万元。

安置就业增加收入是贫困户尽快脱贫的有效途径之一。为此,甘肃广大民营企业致富思源,纷纷发出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聘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劳动力为员工的承诺。兰州时代里兰餐饮连锁有限公司党支部与康乐县苏集镇丰台村专业合作社共同帮助103户贫困家庭建立有机蔬菜种植基地,实行订单农业,保证贫困户增收。

扶志扶智,是从根本上改变贫穷面貌的主要途径。为此,甘肃积极引导民营企业与贫困地区学校结对帮扶,改善基础设施和教学条件,并对贫困户学生进行资助。近年来,甘肃义顺集团党支部坚持每年资助康乐县考入大学的学生每人一台笔记本电脑和奖学金,已资助学生1000多人,发放助学金200多万元。

截至目前,甘肃省已累计减贫581万人,贫困县从75个减少到39个,贫困人口减少到11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9.6%降到5.6%。举全省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甘肃民营企业正在以实际行动,践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的铮铮诺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