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贵州省发布耕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评价成果 为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基础支撑

2019-11-04 09:49:07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刘珍意 记者刘 艳)近日,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贵州省耕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评价工作经过两年多的深入调查,取得丰硕成果。

贵州全境均系山岭与山间盆地构成的独特山地地貌,区域地势相对高差大,立体气候明显。这些特殊的地质、地理环境,赋予贵州耕地明显的区域特色和特殊品质。为加快推进贵州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实施绿色农产品品牌工程,按照贵州省委省政府部署,2017年7月该省耕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评价工作正式启动。范围涵盖贵州全省耕地、园地及部分裸地等地类,面积7194万亩(1亩=0.067公顷)。目前,已完成该省88个县(市、区、特区)、20个极贫乡镇、103个现代高效农业园区和1711个500亩以上坝区耕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评价。

发布会上,贵州省耕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评价领导小组公布此次调查评价成果:

一是查明了贵州省耕地土壤营养元素和环境元素含量及其分布。本次调查工作分析检测耕地表层土壤指标23项,查明了营养元素和环境元素的含量及其分布。以氮、磷、钾等营养元素含量为主要评价指标,评价划分丰富、较丰富、中等、较缺乏、缺乏5个耕地土壤养分地球化学综合等级,丰富和较丰富面积4089万亩,约占调查面积的57%,中等以上级别耕地面积占调查面积的94%;以镉、汞、砷等环境元素含量为主要评价指标,划分了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土壤清洁和可进行种植结构优化的类别面积为6649万亩,占调查面积的93%。以耕地土壤养分地球化学综合等级和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地球化学综合等级为基础,结合大气干湿沉降物环境地球化学等级和灌溉水环境地球化学等级,评价划分优质、良好、中等、差等、劣等5个耕地质量地球化学等级,优质和良好等级面积1607万亩,约占调查面积的22%,中等以上等级别面积占调查面积的92%。

二是发现贵州省富硒、富锗特色耕地资源丰富。硒是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营养组织确认的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调查发现,贵州省耕地土壤中硒元素的含量在每千克0.01毫克至40.07毫克之间,含量介于每千克0.4毫克至3.0毫克之间富硒耕地面积达5147万亩,占调查面积的72%,富硒耕地规模居全国前列。全省各县区均有分布,部分县区富硒耕地比例在90%以上。

三是全面集成特定区域专项成果。 编制了示范园区专项成果报告。该省103个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492万亩耕地中,土壤地球化学质量以中等以上等级为主,面积451万亩,占调查面积的92%。发现富硒耕地331万亩,富锗耕地149万亩,分别占调查面积的67%、30%。编制了极贫乡镇专项成果报告。20个极贫乡镇106万亩耕地中,土壤地球化学质量以中等以上等级为主,面积93万亩,占调查面积的88%。发现富硒耕地66万亩,富锗耕地36万亩,分别占调查面积的62%、34%。建立了500亩以上坝区耕地土壤地球化学质量档案清单。1711个500亩以上坝区618万亩耕地中,土壤地球化学质量以中等及以上等级为主,面积566万亩,占调查面积的92%。发现富硒耕地459万亩,富锗耕地240万亩,分别占调查面积的74%、39%。

业内专家指出,贵州省耕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评价工作的开展,查明了该省耕地土壤中有益元素、环境元素含量及分布状况,为开展全省耕地质量等级评价提供科学依据,为区域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布局提供基础支撑,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