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河南漯河发布实施全国首个调味面制品团体标准

2019-10-31 10:03:38 中国质量报

引领调味面制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河南漯河发布实施全国首个调味面制品团体标准

□ 孙耀富 本报记者 孙中杰

日前,河南省漯河市发布实施全国首个《调味面制品》团体标准,该团体标准由漯河市食品安全协会发布,将对当地调味面制品行业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引领作用。

调味面制品是具有典型中国特色的食品,产品不仅畅销国内,还受国外消费者青睐。近年来,调味面制品产业发展迅速,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国调味面制品年总产值达到350亿元,仅漯河市调味面制品年总产值就达50亿元,占全国的1/7。

据介绍,目前调味面制品行业尚无统一的国家标准,河南省地方标准《调味面制食品》(DB41/T 515-2007)已于2019年10月1日废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第18条“国家鼓励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产业技术联盟等社会团体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由本团体成员约定采用或者按照本团体的规定供社会自愿采用”的规定,漯河市食品安全协会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制定了《调味面制品》团体标准。该团体标准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更加科学。标准制定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为指导,体现了“一降一控一减少”,“一降”即降低食用盐的使用量,食用盐(氯化物(以Cl-计))指标由不高于4.9%降低到不高于4.2%,同比降低了14.3%;“一控”即控制脂肪含量,脂肪含量不高于25g/100g;“一减少”即减少食品添加剂的使用种类,在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范围上由原来的糕点、膨化食品归类为方便米面制品,大大减少了防腐剂等食品添加剂使用种类。同时,标准还符合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规范使用食品添加剂的指导意见》(市监食生〔2019〕53号)的要求。

更加先进。标准制定体现食品安全超前预防的原则,引入生物毒素控制指标。鉴于调味面制品的主要原料为小麦粉,真菌毒素限量引用GB2761中小麦粉的规定,黄曲霉毒素B1限量不高于5.0μg/kg、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限量指标不高于1000μg/kg、赭曲霉毒素A限量指标不高于5.0μg/kg、玉米赤霉烯酮限量指标不高于60μg/kg,保障了食品的安全性。

更加严谨。标准制定按《团体标准管理规定》和《团体标准化第一部分:良好行为指南》(GB/T 20004.1-2016)规定执行,标准规定了产品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定义、技术要求、检验规则、标签、包装、运输、贮存和保质期等内容。产品名称与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关于严格加强调味面制品等休闲食品的监管工作的通知》(食药监食监一〔2015〕57号)保持一致;与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的《关于公布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的公告》(2016年第23号)保持一致。结构合理、编写规范,在保证调味面制品质量安全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更加实用。标准制定突出了风险管理和全程控制,强化了企业对原辅材料严把、生产过程严控、产品出厂严管和风险隐患严防等关键环节的管控,倒逼企业通过条件改造,不断提高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水平,不断提升企业质量安全管理能力。

体现协商一致原则。标准由漯河市食品安全协会组织相关企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检测认证机构和消费者协会共同制定。在团体标准的立项、起草、审查、征求意见和公示过程中,得到了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等机构有关专家的业务指导,也得到了监管部门的关心和指导。在保障公众“舌尖安全”的基础上,既满足市场需求,又兼顾创新需要。

该团体标准由协会会员约定采用,或者按照协会的规定供其他企业自愿采用,旨在规范调味面制品行业有序提升,助力调味面制品行业转型升级,引领调味面制品行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多元化的饮食需求。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