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第14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聚焦产区建设

2019-10-29 10:03:36 中国质量报

从产区名酒到名酒产区

第14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聚焦产区建设

□ 本报记者 何 可

手持展会美酒护照,穿梭于5号馆和6号馆的各个展位之间,寻找对应的产区盖章点,集齐所有的产区,就可以现场兑换两瓶美酒。

10月18日,为期3天的第14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展会上一个充满娱乐性与互动性的环节,让不少人记住了一个概念——产区。

早在2017年首届世界名酒价值论坛上,十大烈酒产区的命名就为行业输出了烈酒品质最好的表达方式——产区。2018年,第二届世界名酒价值论坛上,再次评出的十三大烈酒品牌,又定义了名酒价值新坐标。而今年博览会同期召开的第三届世界名酒价值论坛上,产区建设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名酒产区建设被提上议程。

酒业竞争进入缺好酒时代

酒是全世界通用的“语言”,中国是美酒的故乡,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酒类生产及消费大国。白酒、啤酒、葡萄酒的消费量均为世界第一。

中国酒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我国酿酒行业总产量3990万千升,其中饮料酒产量3533.63万千升,同比增长0.23%;累计完成销售收入5487亿元,增长8.06%;实现利润1045亿元,增长18.70%。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说,中国白酒产业要实现基业长青,首先要为消费者提供品质一流的产品,保障源头生产的质量,同时在消费终端树立起良好的产业形象。中国酒业协会多年来不断致力于系统性产区工程建设,以产区推动酒类产业持续繁荣。

“我们从没酒喝到有酒喝,从喝名酒到喝老酒。酒业已经进入了长期不缺酒,长期缺好酒、更缺老酒的时代。当下品味老酒、收藏名酒已经成为酒类消费新的趋势。目前老酒的民间收藏市场交易正在迅速增长。据统计,2018年已经超过500亿元。”据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宋书玉介绍,在老酒这一产业新风口下,名酒的岁月价值将得到更加全面的体现。目前,世界十大烈酒产区中,我国独占6个,分别是:吕梁、遵义、宿迁、宜宾、泸州、亳州。其中,九大名酒品牌分布在这些产区中,占据了绝对的份额。

那么,名酒和产区有什么关系呢?“名酒与产区共荣共生,相互依存,相互成就。”宋书玉说,消费者往往先知其名酒后知其产区,直观来看,有了名酒之名才有了产区之名。实际上,名酒产区厚重的酿酒历史文化、酿造技艺传承、特殊自然生态等,是其成名的核心支撑。所以,名酒品牌离不开产区品牌,产区品牌也离不开名酒品牌。名酒价值提升产区价值,产区价值提升名酒价值。

优质产区和品牌发展向好

在我国六大烈酒产区中,有6家上市公司,分别是: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山西汾酒和古井贡酒,其营收占19家白酒上市公司营收总和的82%,净利润总和占比为90%,市值总和占比为92%。白酒名酒与产区相互依存,互为支撑的趋势更加明显。

过去3年,随着我国白酒行业消费不断升级,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愈加突出,白酒企业加快发展步伐,消费者“少喝酒、喝好酒”的诉求不断提升。

安徽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梁金辉说,这3年,酒业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增加、有些厂家和品牌销量下滑,但总体来看,优质产区、优质品牌向好发展趋势明显,且稳中有进。

“我们要对中国白酒的发展保持足够的产业自信、产区自信、产品自信和产能自信。”梁金辉说,古井贡酒所在的安徽亳州产区,不仅有独特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生物、微生物资源,而且酿酒历史深厚,九酝酒法、千年魏井、明代窖池等尤为出名。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淼说,中国白酒近几年呈现出向品牌、品质、原产地文化集中的趋势。为了更好地讲好中国白酒故事,应改变各自为阵的态势,加强品质诚信建设,从标准、检测手段、设备以及自身要求等方面进行提升。

政府积极推动名酒产区建设

众所周知,产区建设不仅需要酒企的合力推进,这背后更需要政府的支持和推动。博览会期间,来自核心白酒产区的政府领导纷纷表示,将进一步推动白酒产区的规划与建设。

江苏市值最大的白酒上市企业,是宿迁的洋河。该市市长王昊表示,今年,宿迁出台了史上首份关于酒都的意见,最重要的是打造酒类产业,支持以洋河为代表的实力酒企发展,推动宿迁产区美酒走向世界。

浙江绍兴市副市长俞流江说,为不断提升绍兴黄酒的知名度,作为国内重点黄酒产区,绍兴市开展了多样化的活动,助推黄酒品牌和文化传播。

四川是全国白酒主产区之一,白酒生产量占全国产量的近50%,宜宾产区在过去3年发展势头迅猛。宜宾市副市长王力平指出,政府努力为区域内的白酒企业提供宽松的政府环境和营商环境,帮助企业整合资源,优化人才配置,引进相关科研机构和大学,建设酿酒专用粮基地,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大的帮助。

泸州市委副书记鞠丽表示,泸州白酒产区过去3年品质变得更优更好,产品品牌和产区品牌更响更亮,为消费者提供了更优质、更放心、更绿色的白酒。未来5年,泸州市将追求6个“最”,即:力争实现产品品质最卓越、产区品牌最响亮、酿造技艺最精湛、标准体系最权威、生态环境最美好、文化资源最丰富,积极打造世界级白酒文化集中展示区。

亳州市副市长郑超说,近年来,古井贡酒积极进行有益探索,将中医药的优秀元素与亳州古井贡酒的酒元素融合起来打造保健酒。未来将重点在品质、品牌、品种上下功夫,提升白酒产业品质,使之成为文化名片。同时,深入挖掘亳州中医药资源,开发出有利于消费者健康、保健的酒类产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