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黑龙江黑河:“寒地”孕育“热产业”

2019-10-29 10:03:28 中国质量报

据新华社电 水飞蓟籽油、大豆冰激凌、寒域中药材……在不久前举办的第7届黑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和首届黑龙江中医药产业博览会上,黑龙江省黑河市推出的“寒地”系列农产品及中药材吸引了不少目光。

黑河是中俄边境城市,位于黑龙江省北部,冬长夏短,冬季寒冷干燥。每年7个月的寒冬,让耕地得以充分休养生息,农作物病虫害发生率较低。此外,黑河市黑土层平均厚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6~8倍,碱解氮、速效钾、速效磷全部达到国家一类土壤质量标准。

今年8月,黑河市发布“极境寒养”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旨在整合黑河市全域产业资源,筛选市域内优秀产品,形成统一形象推向消费市场,从而提高农业效益、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促进农民增收。

印有“极地寒养”品牌标志的蓝莓系列食品在本届博览会上成了“明星产品”,引来众多消费者和代理商。黑河市坤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德坤说,公司生产的蓝莓产品立足于黑河得天独厚的优势,原料使用纯天然无污染、无农药残留的“寒地”野生蓝莓,配方最大限度保留蓝莓的营养成分。

近年来,黑河市着力推进绿色生产技术标准、绿色农资供应、质量监管认证、绿色农产品精深加工等“七大体系”建设,目前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已达25.8万公顷。

在发展中医药产业方面,黑河同样凸显“寒地”特色。黑河市北药研究开发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全市生物多样性富集,依托独特资源和环境优势大力发展人参、五味子、黄芪、金莲花、白鲜皮等寒地药材,目前中药材种植面积0.9万公顷,中药材种植户达1400余户。

依托“寒地”,黑河在发展特色农业及药材种植的同时,也成为寒区试车产业发展的“热土”。

1989年冬季,一汽集团的解放卡车率先在黑河开启寒区汽车测试。经过多年产业孵化,黑河寒区试车产业快速发展,试验种类和范围不断扩大,试验单位、试验车辆、试验人员逐年增加,寒区试车经济呈现“爆发式”增长势头,目前承担全国80%以上的寒区汽车测试工作量。

今年9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正式授予黑河市“中国黑河汽车寒区试验基地”称号,标志着黑河寒区试车迈上新台阶,成为发展冰雪经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要内容。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