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主席交接仪式侧记

2019-10-28 09:53:32 中国质量报

握手之间

——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主席交接仪式侧记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握手,鼓掌……2019年10月25日上午9时33分,上海国际会议中心第83届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大会全体大会上,随着IEC主席詹姆斯·香农与IEC候任主席舒印彪的手紧紧握在一起,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这不是一次简单的握手,而是一次权杖的交接。两人双手的这一握手,意味着詹姆斯·香农正式将IEC这个拥有113年历史、世界上成立最早的国际性电工标准化机构的“掌门人”权杖,交到了中国人舒印彪手中,这也使得IEC历史上首次拥有了来自中国的主席。

百年标准路,一部电力史。自从人类进入电气时代,电力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毋庸置疑,作为世界最具权威的三大国际标准化组织之一,IEC在推动标准互联互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促进全球能源转型和经济增长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当前,IEC汇集了全球173个国家、86个成员国和87个联络成员国,工作范围涵盖所有电气电子设备和系统的组件、安全、互操作性、质量、性能、效率、电磁干扰、废弃物管理和循环利用等,其工作直接影响到联合国提出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16个。

国际标准是世界“通用语言”,IEC标准体系对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基于联合国商品贸易统计数据的计算表明,2018年,电子和电气产品的贸易额为3757万亿美元,占当年全球贸易总值的19.6%。相比之下,目前全球一次性能源(含所有化石燃料)的贸易额占13%(2500万亿美元),而车辆的贸易额占7.9%(1520万亿美元)。电气和电子产品中很多都执行IEC标准。

从明年1月1日起,舒印彪将正式“执掌”IEC,行使主席的权力、履行主席的义务、承担主席的责任,舒印彪也成为继ITU(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霖、ISO(国际标准化组织)前主席张晓刚之后,第3位执掌知名国际标准化机构的“掌门人”,也让我国在新世纪实现了三大国际标准化组织“掌门人”的全覆盖,书写了我国国际标准化新的历史。

历史是由人书写的,书写历史的人也离不开历史的风云际会,我国创造国际标准化历史的背后,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标准化工作的发展密不可分。从1957年正式加入IEC以来,我国一直将积极参与IEC国际标准化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技术经济政策予以推进。2011年,中国成为IEC常任理事国,以及IEC理事局、标准化管理局和合格评定局的常任成员。目前,我国担任IEC机构的13个主席、副主席和10个秘书处工作,以积极成员身份参与了99%的IEC技术委员会和分委员会。

“我是2008年参加IEC工作的,当时我们国家专家主导的标准累计27项。到2018年底选举我担任主席时,已经达到186项。”作为致力于推动国际标准化工作的中国专家代表,舒印彪的亲身经历诠释着我国为完善国际标准体系和治理结构发挥的日渐重要的作用。

握手之前,詹姆斯·香农对中国、对舒印彪以及此次大会都赞誉有加,他也不止一次地表示,“IEC对中国至关重要,中国对IEC也至关重要”。舒印彪也在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对IEC越来越重要,IEC对中国越来越重要”,可谓是英雄所见略同。

“随着全球化进程加快,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兴起,标准在支撑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IEC要把握这一趋势,进一步完善标准体系和治理结构,以标准助力创新发展。”握手之后,舒印彪在发表就职演说时看到了IEC发展新的机遇与挑战,也表达了IEC要适应新时代的心声:“当前,IEC正在积极推进内部改革,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让IEC在电工电子及相关技术领域国际标准继续保持全球领先,这需要在瞬息万变的世界里时刻保持对市场需求的快速响应。”

作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能源电力专家,舒印彪有着丰富的国际标准工作经验与经历,自2008年起,先后担任IEC高压直流技术委员会秘书、IEC特高压战略组和市场战略局成员等职务,从2013年起,连续两届担任IEC副主席,直接领导IEC市场战略局(MSB)工作,这些都为他“执掌”IEC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让人对他更加充满期待。

“舒印彪博士是世界能源领域的卓越领导者之一,当前IEC内部乃至全球都处在转型期,我们对新一届IEC主席和下一阶段的IEC工作充满期待。”詹姆斯·香农说。

更重要的是,舒印彪在IEC还有许多自己的“小伙伴”——我国提名的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司长刘卫军成功当选 IEC/CB成员,任期为2019年至2021年;标准创新司副司长肖寒成功当选IEC/SMB成员,任期为2019年至2021年;认证监管司副司长薄昱民成功当选IEC/CAB成员,任期为2019年至2021年。

“IEC属于每一位成员,期待与大家共同努力,为人类社会的美好未来作出新的贡献。”随着舒印彪的“宣言”结束,全场再次响起热烈掌声,为IEC这家“百年老店”开启新的征程送上祝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