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第83届IEC大会取得丰硕成果

2019-10-28 09:53:25 中国质量报

200多个工作组举办800多场会议 讨论推动了千余项相关国际标准制修订

第83届IEC大会取得丰硕成果

本报讯 (记者徐建华 霍一夫)10月25日,第83届IEC(国际电工委员会)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上海召开。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IEC大会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为大会作出了积极贡献,大会将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据介绍,本届大会取得了丰硕成果。大会历时12天,有来自100多个国家3800多名专家出席,参会的国家、人员为近几届IEC大会最大规模;大会圆满完成各项既定任务,召开了IEC全体大会和管理层会议,举办了国家委员会主席论坛,各专业领域的90多个技术委员会、200多个工作组举办了800多场专业会议,讨论推动了1000多项电工电子领域国际标准制修订;促进了IEC组织治理,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IEC秘书长,推选出了年度青年专家领袖,围绕IEC战略规划的实施、IEC治理体系变革等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和前瞻布局;引领了国际电工电子标准化发展,结合产业发展动态和技术创新前沿,本届大会聚焦国际标准化新趋势、新特征、新要求,通过公开研讨会等多种形式,重点研判、探讨了前沿领域国际标准制定、合格评定体系完善等内容,为未来国际电工电子领域标准化发展描绘了新蓝图。

据悉,大会期间,与会各国代表普遍认为,此次大会中国方面积极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1100多名中国专家参会,向IEC贡献了79项国际标准提案,中国已经成为参与IEC国际标准化活动最积极的国家之一。同时,大会还发布了首个中文版IEC国际标准,对于促进IEC国际标准在中国的广泛使用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此次大会凝聚了共识,构建了更广“朋友圈”。大会期间,中国与各国开展双多边交流,举行了23场双边会谈,签署了7个合作协议,举办了6场特色研讨会,安排了7条技术参观路线,展示了我国在电工电子领域标准化成果,增进了中外标准化交流。

IEC主席詹姆斯·香农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非常感谢中国方面和IEC共同为此次大会成功召开做出的努力,此次大会取得了显著成果。当前中国以及世界各国都面临着非常有挑战性的重大技术问题,包括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打造智慧城市智能电网的问题、能源网络问题、交通问题、智能智造等一系列问题,中国已经在上述重大技术领域成为重要的技术领袖,IEC中国国家委员会也在IEC大会上扮演着重要角色,大量的中国技术专家活跃在IEC领域,尤其是新的一届IEC大会主席舒印彪先生就是来自中国。“毫无疑问,IEC对中国至关重要,中国对IEC也至关重要。同时,我们认为,技术标准是非常有意义的,对推进全球贸易以及促进全世界的经济繁荣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希望用更多的标准推动技术领域的发展,推动全球的贸易与繁荣,让中国和全世界都获益。”詹姆斯·香农说。

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承办本届大会不仅是我国作为IEC常任理事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最大的电工电子产品生产和贸易国应担负的责任,更是全面阐述中国标准化理念、主张,展示中国标准化最新实践成果和经验,巩固提升我国在国际上地位和影响的良好时机,对于提升中国经济发展“硬实力”和技术标准“软实力”具有重要作用。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学军、国家电网公司国际部副主任于军、华能集团国际部主任罗青等分别就记者关心的问题予以了回应。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