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上海召开第二届进博会倒计时十天冲刺动员大会

2019-10-28 09:53:10 中国质量报

承担市场监管和食品安全保障任务

上海召开第二届进博会倒计时十天冲刺动员大会

本报讯 (记者霍一夫)记者日前从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召开的第二届进博会倒计时10天市场监管系统冲刺动员大会上获悉,从10月18日起,供进博会食品原料已开始配送,12个区市场监管局派员对54个发货点开展了监管保障,截至10月24日,共出动执法人员395人次,监管发货127车次、965箱,开展快检250批次,闭环监管措施有效运行。

本次进博会,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同时承担了市场监管服务保障和食品安全服务保障两项重要任务。为此,围绕市场监管服务保障,明确了12项具体任务,并制定了专项方案和应急方案汇编。

针对重中之重的驻场服务保障工作,明确了价格监督检查、广告监管、消费者权益保护、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强制性产品认证、药械化安全监管、知识产权保护7个类别的巡检应急工作,以及企业登记注册咨询等14个类别的咨询服务,并分类分级明确要求。从11月5日起,将有245名市场监管人员承担咨询服务、综合巡检、特种设备安全保障、药械化安全监管,按照安全保障“零失误”“零疏漏”,咨询服务“有温度”“有特色”,秩序维护“更规范”“更高效”的要求,认真细致做好保障工作。

同时,围绕食品安全服务保障,上海市场监管部门在国家会展中心新建设了面积250多平方米的食品安全保障指挥中心,集远程实时监控、食品安全快检、现场办公等功能于一体的办公场所,这也将作为今后进博会和青浦区市场监管局日常监管的永久性工作场所。同时,还新开发建设了食品安全保障指挥平台,实现监督保障数据分析汇总、突发事件应急指挥、违法违规行为视频抓拍预警等九大功能模块的智能化实时监控系统。首次实现现场保障人员使用手机APP现场记录和上传监督保障记录。

为加强食品原料源头管控和减少中转储运环节,今年取消了总仓统一集中配送。从6月份起,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积极与该市商务委协调配合,对供博食品原料供应商进行遴选,供应商总数从去年的103家压减到今年的68家,并遴选引入9家专业物流公司进行统一配送,大大提升食品原料集中配送、统一管理和降低食品安全风险。针对物流配送方式的改变,该局会同上海市商务委、市公安部门及时制定了物流拼车、车辆签封、原料检测、运输线路等有关监管制度,并在进博食品追溯系统中增加市场监管模块,从而实现了食品原料安全的闭环管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