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营商环境:没有最优,只有更优

2019-10-28 09:34:12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最近一段时间,“营商环境”成为媒体网络关注的热词。这主要基于两件事:一是10月23日国务院公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一是10月24日世界银行发布《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这两件事,让人们在感受中国营商环境变优的同时,也对中国经济未来向好发展充满期待。

世界银行的报告显示,在此次报告的测评时间内(2018年5月1日-2019年5月1日),中国创纪录地对10项营商环境指标中的8项进行了改革,是参与测评的190个经济体中改善项目第二多的经济体;总得分排名从去年的第46位上升至第31位,连续两年入列全球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经济体。

作为我国首部优化营商环境的综合性行政法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既是我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实践的一项成果,也是我国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改善的一项具体措施。正因为有包括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在内的改善国内营商环境的各种努力及取得的成效,世界银行对中国营商环境给出高度评价。该行中国局局长马丁·芮泽(Martin Raiser)表示,中国为改善中小企业的国内营商环境作出了巨大努力,保持了积极的改革步伐,在多项营商环境指标上取得了令人赞许的进步。世界银行正在把中国的一些经验分享给其他经济体。

中国营商环境的改善大家有目共睹,所有市场主体更是从中受益匪浅。但是必须承认,我国营商环境仍存在一些短板,还有诸多优化营商环境的难题需要一一破解。目前各种市场准入限制、审批许可、不合理的管理措施还有较多,影响企业投资兴业和群众创业创新。市场监管不公、检查任性、执法不力等问题依然突出,一些领域竞争不公平、市场秩序混乱,假冒伪劣、坑蒙拐骗等问题仍然存在。一些政府和部门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工作拖沓敷衍、推诿扯皮,企业和群众意见较多。世界银行的排名也反映出,我国营商环境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有些指标排名还比较靠后,比如10项一级指标中的“纳税”,中国近几年一直得分较低,从未进入到前100名(今年得分为70,排名第105位)。

成绩,使我们坚定信心;差距,让我们明确方向。我们必须清楚,在全球化不断深化的今天,我国营商环境排名与我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不相匹配,与我国在全球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的目标也不相匹配。在当前国际形势特别是国际经贸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我们要提高国际竞争力,要保持和增强引资吸引力,就必须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上有更大突破,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有更大进展。

总结近几年优化营商环境的经验,下一步推进应把握好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原则方向。市场化就要破除不合理体制机制障碍,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要通过市场化改革,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加快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法治化就要营造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给市场主体以稳定的预期。要做到规则公开透明,监管公平公正,依法保护各类所有制企业合法权益,让市场主体放心安心去发展创造;国际化就要持续扩大开放,不断拓展开放领域、提升开放水平,维护以规则为基础、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积极参与世贸组织规则的完善。我国的营商环境要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以更多吸引外资,并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

改善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不仅需要政府进行大胆改革,不断创新服务,也需要企业积极作为,主动担责。企业首先要做的是遵纪守法,诚信经营,这是企业立身之本,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基本保证。要遵守所有的法律、法规,包括《环境保护法》《消费者权益法》和《劳动保护法》等。在此基础上,企业还要超越把利润作为唯一目标的传统理念,要在生产过程中注重对人的价值的关注,同时更多强调社会责任承担,在教育、慈善等社会福利方面,作出更多贡献,体现企业价值。

营商环境,没有最优,只有更优。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持续推进的过程,永无止境。事实上,我国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进行一系列改革,并非是为了赢得一个好看的排名,而是源自中国市场自身发展的内部需求,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自我完善的必然之举。只有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才能充分释放市场活力,打牢经济稳定发展的基础,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