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推动民营经济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9-10-28 09:34:01 中国质量报

□ 徐建华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明了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的方向。在民营企业座谈会即将迎来一周年之际,全国各地再掀学习贯彻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热潮,民营经济的发展也备受重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影响力不断增强,已成为促进经济发展、调整产业结构、繁荣城乡市场、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力量。进入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也遇到了新的机遇与挑战,传统的“数量型”经济发展模式遭遇巨大市场挑战,新时代需要推动民营经济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新时代,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当前,我们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市场有波动、经济有起伏、结构在调整、制度在变革,必然对经济发展提出新的挑战。消费结构全面升级,需求结构快速调整,对供给质量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也给企业带来转型升级压力。在这样一个复杂背景下,部分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是难免的,是客观环境变化带来的长期调整压力。面对新形势,民营企业必须从传统“速度增长型”发展之路中跳出来,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走新型的“质量增长型”发展之路。

质量创新是民营经济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动力之源。世界在变,创新不变。正如在发展过程中遭遇淘汰的企业家所言,“这个时代要抛弃你,连招呼都不会打”,也正如海尔的张瑞敏所说的那样,“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顺应时代发展就必须用质量创新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否则很可能被时代“淘汰”,那样的话即使“打败了所有竞争对手,但最后还是会输给了时代”。据统计,我国65%的专利、75%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都是由民营企业完成的。目前,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涉足高新技术、现代服务等高端产业,在互联网、高科技等前沿领域,一大批民营企业已取得了不菲的成绩,具备了很强的国际竞争力。未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推进、新兴产业不断兴起,必将进一步带动大批民营企业参与其中,民营企业将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质量创新也必将成为民营经济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动力之源,其实无论是从苹果还是华为等国内外成功企业的发展来看,都证明唯有不断创新的企业才会永葆活力、基业长青。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民营经济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制度保障。对于当前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的民营企业家形容为遇到了“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可以看出,这些困难和问题成因是多方面的,是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等多重矛盾问题碰撞的结果。民营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质量创新是企业练好“内功”,但民营经济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也离不开“外因”,这就需要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坚定的政策支持和强有力的政策保障,重点要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给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充足市场空间。我国营商环境国际排名今年再创新高,说明这方面的成绩已经初步显现,需要继续坚持,确保党和国家有关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执行好、落实好。

弘扬企业家精神是民营经济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精神引领。企业家精神是社会的稀缺资源,是市场经济的活力之源。从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历史来看,企业家尤其是企业创始人的品质直接影响到了企业的发展。弘扬企业家精神,需要弘扬企业家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弘扬企业家精神,也需要弘扬企业家不断创新的精神,为其提供良好的土壤,精心呵护,从而涌现出更多优秀的企业家、更多知名的企业,助力整个中国民营经济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