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居家养老标准先行

2019-10-28 09:33:52 中国质量报

□ 桑胜高

近日,北京市朝阳区率先编制出台了养老《居家改造适配评估标准》,统一评估标准,规范居家改造,弥补了这一领域的空白。 (据《北京日报》)

该标准出台有多重进步意义:一方面可以为本地有居家养老改造需求的家庭提供标准依据,从而解决这些家庭的燃眉之急;另一方面为其他地区出台类似标准提供了范例;此外,还为北京乃至全国的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带来有益启示。总之,该标准在一定范围、一定领域具有明显的“破冰”意义。

不过,也要意识到,该标准虽是好标准,但要在现实中得到彻底执行和全面普及并非易事。一是因为居家养老虽上升到了国家及全社会层面,但一些具体目标的落实执行依然要靠家庭内部成员实现,由于每个家庭经济负担能力、居住场所等不同,能不能高标准严要求落实执行“居家养老改造标准”,尚不得而知。二是因为居家老人的身体状况、生活自理能力有所不同,是不是需要改造家庭内部设施,家庭内部设施改造到什么水平、什么程度,还有待商榷。总之,居家养老服务标准要在现实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还需迈过多道“坎”。

然而,有一点是肯定的,即该标准一旦得到全面贯彻执行,有关家庭的居家养老服务能力将大幅度提升,居家老人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将得到明显改善,其幸福感、获得感、归宿感也将明显提升。也就是说,落实该标准虽有难度,但仍要创造条件让其“照进现实”。

对此,有关方面不妨在该标准的落实执行上多动动脑筋、想想办法。比如,可采取“以奖代补”方式调动有关家庭改造家庭内部养老设施的积极性,助推标准“落地”;又如,可将本标准镶嵌到部分商品房、棚户区改造住房、廉租房等建设标准当中,让方便有居家养老需求的家庭购买、搬迁、求租等;还如,可采取让部分老人“现身说法”的形式,向更多家庭宣传推广该标准等等。总而言之,只要有助于满足市民多元化居家养老需求的办法和措施,都不妨拿来试一试、用一用。如此,这一好标准才能得到最广泛的响应、最大力度的落实执行、最积极的推广和复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