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世界银行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大幅提升至第31位

2019-10-25 10:06:06 中国质量报

据新华社电 世界银行于北京时间10月24日上午发布《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继去年从此前78位跃至46位,今年再度升至第31位,跻身全球前40,连续两年入列全球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经济体。该报告是世界银行的旗舰报告,自2003年起每年发布一份,至今已发布17期。

报告追踪了截至2019年5月1日的一年内世界范围内的经济监管改革,发现115个经济体实施了294项改革让商业活动更加便利。报告说,中国在营商环境报告衡量的大多数领域改进了监管,是东亚太平洋地区落实监管改革最多的经济体。

编制报告的世行全球指标局高级经理丽塔·拉马略说,东亚太平洋地区的改革动能在延续,中国等经济体在这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而持续的进步对改善国内商业环境和扶持私营企业非常关键。

“中国为改善中小企业的国内营商环境做出了巨大努力,保持了积极的改革步伐,在多项营商环境指标上取得了令人赞许的进步。”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芮泽说。

世界银行自2003年起每年发布全球营商环境报告,选取10项评估指标对全球190个经济体的营商环境评分排名。该报告评估样本为各国常住人口最多的城市,其中11个人口过亿国家选择两个常住人口最多城市评估。2018年起,报告评估期调整为上年5月至次年5月。

今年中国的营商环境评估在满分100分中得分77.9,世行打分依据是北京、上海两市及有关部门于2018年5月2日至2019年5月1日推出的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措施,中国有9个指标领域的改革举措获世行认定,其中8项指标排名上升。

报告说,中国在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证、获得电力、保护少数投资者、纳税、跨境贸易、执行合同和办理破产等8个领域的改革取得突出进展。例如,中国简化了办理施工许可和获得电力的流程、缩短了审批时间。此外,中国通过采取货物预先申报、升级港口基础设施、优化海关程序等措施帮助中小企业进入国际市场。

以办理建筑许可为例,中国全球排名从去年的121位跃升至33位,提升了88位,京沪两市推出的简易低风险建筑项目免于环评备案改革、建立分类监管和审批制度及压缩供排水报装时间等改革举措,推动两地平均办理建筑许可全流程耗时缩至111天,获该指标质量指数满分15分,高于东亚地区132天和9.4分的平均水平。

根据报告,中国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全球排名比去年提升36位至第28位,办理破产排名提升10位至第51位,跨境贸易排名提升9位至第56位,纳税排名提升9位至第105位,获得电力提升2位至第12位,执行合同排名提升1位至第5位,开办企业排名提升1位至第27位。

据介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今年以来,国务院有关部门和京沪两市政府对标国际先进水平,迄今已推出130余项相关改革举措,进一步增强了我国营商环境的国际竞争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