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访IEC智慧城市系统委员会副主席孙维

2019-10-25 10:05:43 中国质量报

标准化让城市充满“智慧”

——访IEC智慧城市系统委员会副主席孙维

□ 本报记者 徐 风

智慧城市如今已成了一个热门词汇。不可否认,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新技术等新设备让城市充满“智慧”。但是,让城市充满“智慧”的,还有一位“无名英雄”:标准化。

在IEC大会期间,中国质量报记者专访了IEC智慧城市系统委员会副主席孙维,请她从管理和专业两个维度解答了智慧城市和标准化的关系。

记者:在您看来,到底什么是智慧城市?

孙维:智慧城市是当前城市发展的新理念和新模式,以改善城市人居环境质量、优化城市管理和生产生活方式、提升城市居民幸福感受为目的,对于城市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5年,我国提出“新型智慧城市”的理念,是以为民服务全程全时、城市治理高效有序、数据开放共融共享、经济发展绿色开源、网络空间安全清朗为主要目标。

李 滨 摄

记者:技术和管理相对都比较“生硬”,但无论技术标准还是管理标准,一旦定下来就得严格实施。而智慧城市面对的是人,标准化如何突出人的本位?

孙维:智慧城市建设涉及方方面面。标准化的作用在于协调,在于引领,在于保障,更是基石和支撑。

“智慧城市”的关键是以人为中心,突出服务,构建普惠化公共服务体系,以重点领域智慧化应用,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社会服务;建立精细化社会管理体系,城市规划和城市基础设施管理的数字化、精准化水平大幅提升,政府行政效能和城市管理水平大幅提升;促进宜居化生活环境建设,居民生活数字化水平显著提高,建成事关生命健康安全的水、大气、噪声、土壤和自然植被环境智能监测体系和污染物排放、能源消耗在线防控体系,促进城市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建立现代化产业发展体系,基础设施智能化,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信息服务业快速发展。

记者:我国智慧城市建设的水平如何?

孙维:全球智慧城市建设和发展从2013年起进入全面推广阶段,多数国家均明确提出智慧城市建设的规划和目标。我国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与国际同步,2013年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2014年3月,我国发布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明确将智慧城市建设作为新型城市的3个重要方向之一,要求统筹城市发展的物质资源、信息资源和智力资源利用,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实现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2016年底,国家级各类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就达600多个,涉及住房建设、信息惠民、信息消费、宽带中国、科技与标准等方面。

记者:既然智慧城市是国际潮流,我国在智慧城市国际标准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有何贡献?

孙维:国际三大标准化组织高度重视智慧城市标准化工作。迄今为止,中国共有逾百名专家参与三大国际标准化组织智慧城市标准化工作,近30名专家成为国际标准的贡献者和主导者,在术语、参考模型、标准映射、标准化案例等方面,提交了30余项国际标准提案,并被相关国际标准组织正式立项。

国际合作方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与英国标准化协会深度合作,共同承担了英国政府的繁荣基金项目,与英国共同提交了国际标准提案。北京未来科技城与法国凡尔赛大区联手,向ISO 提交了智慧商务区的国际标准提案。

作为企业代表,中国电科在智慧城市国际标准化和国内标准化方面长期派专人参与并主导关键技术标准制定,如《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智慧城市参考模型》等;华为公司组建“智慧城市生态圈”,将标准化作为重要内容,引导上下游企业联合制定标准,达成业界的广泛认知。

作为科研院所代表,山东标准化研究院是IEC智慧城市系统委员会国内对口单位,院内专家分别成为JTC1智慧城市工作组召集人,IEC智慧城市系统委员会工作组召集人,在国际标准化工作中得到充分认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