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中国专家主导的多项电工标准在IEC大会上取得重要进展

2019-10-23 10:10:25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徐 风 霍一夫)第83届国际电工委会(IEC)大会召开以来,我国在高压开关设备、低压电涌保护、高压绝缘配合等多个领域的技术委员会及工作组会议在大会期间同步召开,由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高院)归口管理及西高院技术专家担任领导职务的多个技术委员会会议如期召开。截至10月22日,在这些领域中,以中国现有的技术成果为基石,经过中国专家的努力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

10月14日至17日,高压开关设备领域的IEC/TC17、SC17A、SC17C技术委员会及分技术委员会年会并十余个工作组会议如期召开,由对口单位西高院标准室副主任孙梅为团长带领的中国技术委员会代表团共计11位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确定了由中国技术专家西安交通大学贾申利和西电电力系统公司任军辉担任召集人的两个工作组的启动时间,这两个工作组将主导制定目前在国内和国际上都广受关注的直流断路器和直流转换开关的相关标准。明确将由中国推荐专家担任MT24(负责维护IEC62271-205紧凑型开关设备)的召集人并组织开展相应的标准维护和修订工作。针对中国提出的新技术提案“1kV以上52kV及以下金属封闭开关设备的状态监测与检修策略”,会议讨论计划成立特别工作组AHG开展相应工作,并由中国技术专家南网科研院陈曦担任召集人。

10月15日至18日,低压电涌保护领域的IEC/SC37B分技术委员会年会及MT1、MT2、WG1、WG2和WG3工作组会议在上海市召开,由常州创捷防雷电子公司总工张南法为团长带领的中国技术委员会代表团共计6位专家参加了会议。近几年中国专家一直持续参与IEC/SC37B的各项工作,国内专家团队针对压敏电阻器(MOV)、气体放电管(GDT)等保护元器件开展了大量基础性研究工作。基于这一技术基础,MT1工作组会议上中国代表团提交了关于IEC 61643-311、312(GDT)的修订方案。18号的年会上,与会各国代表一致肯定了中国专家对MOV开展的一系列基础性研究,决定成立新的项目组PT 61643-333,由中国专家上海大学周歧斌担任召集人,这是该标委会国际标准化工作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也是对中国压敏电阻行业的肯定,将提升我国压敏电阻行业的国际地位和话语权。

10月18日,由中国专家西高院王建生担任副主席的高压绝缘配合领域的TC99技术委员会召开年会,15日其工作组WG13召开会议。WG13由我国技术专家西电集团苟锐锋担任召集人,负责组织制定高压直流绝缘配合相关的系列标准(含5项标准)。本次工作组会议明确先行启动两项标准的制定工作,由中国专家牵头负责。

本周,由中国专家西高院周会高担任主席的IEC SC22F年会召开。该技术委员会负责电力电子换流和/或半导体开关设备和系统的标准化工作,包括控制、保护、监测、冷却及其它辅助系统,以及它们在输配电系统中应用等方面的标准化工作。中国技术专家积极参与该技术委员会的活动,并主导相关工作。截至目前,已有3位中国技术专家获得1906奖;14个工作组召集人中,中国专家有5位。

在上述IEC技术委员会中,中国专家数量不断增多,中国专家担任召集人的数量持续攀升,贡献也越来越大,引领这些领域国际标准化工作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这一趋势显示了我国技术水平的快速发展,在多个技术领域特别是新兴技术方面,如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已经实现了从跟随到参与再到主导的转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