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北省正定县市场监管局搭好三大平台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2019-10-23 09:59:04 中国质量报

让古城有温度 让乡愁有归宿

河北省正定县市场监管局搭好三大平台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 贾进周 本报记者 王 越

古城古韵、自在正定。10月15日,第4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正定)开幕。

近年来,正定依托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以打造中国文化旅游名城为目标,以旅游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围绕“登得上城楼,看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精心打造“古城古韵、自在正定”,促进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产业,日平均接待各地游客超过1.5万人。

正定县市场监管局采取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搭好市场主体规范、旅游产业发展、消费维权建设三大平台,推动了全域旅游市场的发展。

打好基础 全面规范市场主体资格

合法的主体资格是旅游市场得以规范的基础,因此,既要把住市场准入关口,又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正定县市场监管局采取了“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方法,严格规范各类市场主体经营资格,着力打造诚信商家。

从今年4月开始,该局组织监管执法人员对各类商户进行全面细致的排查,确保经营者证照齐全、合法经营。按照城区街道的位置分布,该局将县城区域合理划分为10个版块,实行网格化管理,全局动员,分工到组,责任到人,让网格的每一个节点都有一名监管人员认真盯守,让节点上的每一个问题都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置。

另外,该局突出与游客消费密切相关的商品零售、住宿、餐饮三大行业,分别制定了行之有效的行业规范、投诉处理制度,并督促经营者作出诚信经营承诺,向消费者公示,以此强化经营者的自律意识,恪守诚信经营,提醒消费者依法维权,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目前,无论是城区内的大街小巷,还是县城及周边各个景区景点,各类经营户的办照率都已经达到了100%,城内1万多家商户全部实现了亮证亮照经营。

主动服务 推动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按照习总书记在塔元庄村视察时提出的“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正定县着力推行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两促进、两提高。

正定县市场监管局与乡镇村街加强联系,一方面对人居环境使用的文字、图片、视频宣传内容进行规范指导,提升了旅游文化的层次,另一方面,推行“一村一品”特色旅游产业模式,打造更贴近自然生态的旅游环境,发展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本地产业,抓紧培育黄桃、红薯、水稻等具有正定特色的地理标志产品,促进农村产业和乡村旅游有机融合。

为提升村民旅游经营接待水准,该局组织了系列培训。在南白店乡村驿站木作研学基地,有针对性地开发了两套研学产业合作;深度挖掘村内产业文化,实现传统产业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培育木作工人的匠人精神;引入专业的研学机构、古建科普团队,为南白店乡村驿站研发木作斗拱、中草药手工皂等系列研学课程,充分发挥该基地的亲子研学属性。

为了开拓农村旅游产品市场,在北国、瑞天等大型商场超市开设正定特色产品专区,帮助本地厂商与正定县各大型商场超市进行协调对接,由政府搭建平台让产品直接入驻超市,在节省流程的同时还节约了经营成本,市民游客可以直接到专柜选购放心的好产品。

抓好延伸 维权服务站点深入景区

保护游客合法权益,是旅游市场得以发展的动力。该局以12315“五进”工作建设为抓手,实现维权投诉服务点景区全覆盖,采取多种措施现场受理消费投诉、解决纠纷、化解矛盾,打造“放心景区”。

督促各景点成立旅游纠纷调解委员会,设置消费维权服务站点,专人负责接待游客的咨询、投诉、举报,专人当场解决游客消费纠纷。消费者随时可以找到消费纠纷调解人员,让投诉不出景区,不出门,把消费纠纷化解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

为更充分保护游客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发挥旅游单位第一责任人“先行调解”的作用,正定县局组织对维权服务站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围绕法律法规的运用、调解专业技巧等内容,结合经常遇到的消费纠纷情况,展开交流,共同促进消费维权工作水平提升。

该局还开通了消费维权通勤车,在旅游景区、景点周边进行不间断巡查。对接收到的游客投诉举报,在10分钟内即可到达现场,妥善进行处置。经过长期的运行磨合,现在虽然每天前来咨询的游客人数很多,但是投诉举报量大为下降。近一个月来,正定县大佛寺、赵云庙、广惠寺、天宁寺景区日平均接待游客8800多人次,该局共受理旅游消费者投诉16件,办结率达100%。

维权投诉服务点景区全覆盖的有力举措,对打造景区消费维权服务形象、提升正定旅游发展影响力和知名度均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推动了正定县旅游市场的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