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吉林省市场监管部门严抓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

2019-10-23 09:58:58 中国质量报

安全无小事 重点不放过

吉林省市场监管部门严抓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

本报讯 (佟 萱)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关乎孩子的身体健康乃至生命安全,时刻牵动家长的心。吉林省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社会关切问题,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的总体工作部署,精心组织开展了2019年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

吉林省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了儿童玩具、学生文具、校服、儿童服装、校园跑道原材料、定配眼镜等6类重点产品生产企业的摸底调查。6类企业中,吉林省没有儿童玩具和校园跑道原材料生产企业,其他4类产品生产企业共计508户。排查中,要求企业严格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和完善儿童和学生用品生产企业数据库,为后续监管和监督抽查提供数据支撑和保障,并将儿童和学生用品生产企业纳入重点监管范围,加大“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比例,确保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

吉林省市场监管部门十分重视在重点时段,对重点区域进行专项治理。在“六一”儿童节、9月份学生开学季的重点时段,开展了校园、幼儿园周边的商场、超市、玩具店、学生用品零售店的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是检查经营者进货检查验收制度落实情况,销售的产品是否存在未经认证擅自出厂、销售、伪造、冒用认证标志等违法行为,共检查经营户359户,对19户经营户进行了行政约谈。与此同时,对全省电子商务经营者的实体经营地、生产仓储地等进行走访,督促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加强危险玩具、“三无”产品、假冒伪劣产品的自查自清;督促电子商务经营者,特别是平台经营者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自觉规范经营行为。

为提升维权意识,吉林省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和发放宣传单、悬挂宣传横幅等方式,大力宣传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及时向社会发布消费警示、提示,引导学生和广大家长科学选购产品,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为防止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吉林省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了儿童玩具、童车、童鞋、童装和青少年眼镜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共抽检儿童用品749批次,其中57批次不合格,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7.61%。对抽检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一是由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处置,及时下架、退市,防止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二是依法严厉查处相关案件,做到有案必查,查必有果,并及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行政处罚信息,加大对失信企业惩戒力度,震慑不法经营者。此举有力地保护了儿童、学生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让广大家长更加放心、安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