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浙江省金华市开发区创新监管模式实现特设零超期常态化

2019-10-23 09:58:46 中国质量报

“三位一体”严考核 线上线下全覆盖

浙江省金华市开发区创新监管模式实现特设零超期常态化

□ 张 律 本报记者 曹吉根

从机构职能合并前因人手、方法欠缺等原因导致的2%~3%特种设备超期未检率,到现在设备超期未检率连续4个月“归零”、居金华市首位。今年4月以来,浙江省金华市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把特种设备安全当作年度工作的首要任务和重中之重,通过积极探索建立“三位一体”监管方式和手段,形成了有效管用的制度机制,守牢了特种设备的安全底线。

紧贴“三联合” 设备“清零”初尝战果

5月份是两局合并后的首个任务月,通过采取科、所、队联合,多层级共管共治,金华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把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提上了新高度。根据辖区特种设备技术特性,该局区分出机电和承压两大类目,分别由特种设备监管科科长和副科长分工负责设备超期未检的督促整改,同时又安排工作人员对即将到期的设备单位逐个进行电话提醒,做到“已超期设备立即督促整改,将到期设备提醒报检”。

针对个别多次电话督促后,答应立即整改但收效甚微的单位,则由各市场监管所和稽查大队联合到现场进行依法查处,即时封闭隐患。该局多次协调金华市特检中心技术专家,建立了全天候技检联盟,对超期设备检验进行“特殊对待、特事特办、报了就检”。当月,拨打催促报检电话76个、提醒使用单位30家,共封闭超期设备53台、查封停用设备2台,对多家单位的20余台设备进行了突击检验,特种设备超期未检数首次“归零”,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紧靠“三抓手” 按时检验捷报频传

在强化“三联合”方法的基础上,该局根据辖区实际,通过培训、服务、“绿色通道”等手段进一步创新监管手段。为强化报检主体意识,采取“以会代训、集中培训、边查边训”方式,组织企业主、设备管理负责人、管理员等开展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意识,杜绝违法违规使用行为为主的各类培训4场,培训人员260人。通过培训,企业开展自查自纠、按时按要求申报检验的意识不断增强,设备提前1个月申报检验数量由原来的不足50%提升到85%左右。同时,该局又印制《企业服务指导手册》1000多册,将办理特种设备安装告知、使用登记、停用、注销等手续的登录平台、窗口地址电话、相关表册信息予以详细标注,及时递送给企业以便知悉和办理。依托金华市特种设备MIS系统检验数据库对接浙江省政务平台企业窗口,企业通过电脑客户端、手机App即可网上办理查询设备信息、申报检验等手续,真正实现了“零次跑”。截至8月底,该局接到群众咨询电话减少30%,窗口直接受理业务量下降45%。

此外,该局与金华市特检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对开发区少数因生产工艺原因确实一时难以按时完成检验的设备,部分原先停用需临时开通使用的设备,一些新上马生产线刚增设的设备等开通检验“绿色通道”,只要企业申报,当天即可开展检验。在金华市市场监管局6月~8月的特种设备情况通报中,开发区又连续3个月实现特种设备“零超期”,可谓捷报频传。

紧扣“三机制” 构建清零战役新常态

该局以建立“三个机制”为基础,全力打造清零战役新常态。一是建立综合监管机制,以市场监管所为主进行特种设备综合监管,按照《特种设备安全法》“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特种设备安全实施监督管理”要求严格管理,强化使用单位主体职责、管理制度、法律规章落实,杜绝“三非两超一无一违”现象,确保“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其次,建立联合监管机制,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推进行业直管和联合监管。

同时,建立网格监管机制,试点以基层市场监管所为单位创建特种设备网格化监管工作,坚持“全网覆盖、分级负责、责任到人”原则,划分区域网格,实施特种设备网格化监管,分层级落实安全监管职责,实现线上线下全时段全区域全覆盖监管,安全监察无盲区、无死角,形成特种设备使用主体和监管部门、属地、群众联合共治的大安全格局,真正杜绝设备不按时申报检验、超检验周期使用、检验不合格在用现象,确保全区特种设备始终安全运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