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江淮iEV7S主动安全配置缺失

2019-10-23 09:40:38 中国质量报

2019年度C-NCAP第三批车型评价结果发布

江淮iEV7S主动安全配置缺失

□ 本报记者 王 辉

截至2019年9月底,2019年度第三批7款车型的C-NCAP评价试验全部完成。10月10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中心)发布了该批7款车型的评价结果。从评价结果来看,总体表现较好,大部分车型获得了5星的好成绩。只有江淮iEV7S获得两星级评价,该款车的行人保护仅为70.73%,主动安全配置严重缺失。

产品安全性在提升

7款评价车型均为2018年至2019年期间上市的新开发车型。其中,一汽丰田亚洲龙、北京现代胜达、上汽荣威MARVELX为自愿申请,其余车型全部由C-NCAP管理中心从各车型4S店购买。按照2018版C-NCAP规则,每款车型的每项试验安排均在C-NCAP官网上提前公开,并依次进行AEB试验、行人保护试验、三项实车碰撞试验以及鞭打试验,试验周期较长。该批第一个车型的AEB试验于今年6月24日开始,最后一个车型的碰撞试验至8月29日全部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这批测试车辆中,正面气囊、前排安全带提醒装置、前排安全带预张紧、限力器等已得到普遍应用并成为标配;侧气囊、侧气帘等安全配置在新车上的装配率明显提升;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功能越来越完备,装配率也在迅速上升。这表明车企对产品安全性的重视程度在提升。

从评价结果来看,7款车型总体表现较好,大部分车型获得了5星的好成绩。虽然评价车型选择的均是车型中销量较大的配置,分属每款车型中的高配、或中配、或低配,整体来看,各车型在每项试验中均表现不俗。

江淮iEV7S仅得两星

本批评价的车型中有3款新能源车型,比例较高。一方面体现了目前中国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大力发展的总体趋势,另一方面也满足了消费者对于新能源车辆安全性的信息需求。3款新能源车型测试结果:上汽荣威MARVEL X后驱版、比亚迪秦ProEV智联领耀型表现不错,均荣获5星级。而江淮汽车的iEV7S豪华智尊型精装版却只得到了2星级评价。

据悉这是江淮电动车型首次进行C-NCAP测试,也是对其安全性能的综合考验。从得分上具体来看,综合得分率为52.9%,乘员保护得分率为60.4%,而此次参与测评的其他车型都在85%以上。最值得注意的是江淮该款车的行人保护为70.73%,主动安全分值居然为0%。同时,该车也是7款测评车型中唯一一款A柱变形的车型。

记者了解到,被测试的车是江淮iEV7S豪华智尊型精装版,属于2019款高配车型。该款车定位为小型SUV,轴距为2500mm,工信部纯电续航里程为402km。从其安全配置看,该豪华智尊型精装版只配备了前排正面安全气囊,并没有侧面安全气囊也没有安全气帘。而在主动安全方面,测试车型没有配备ESC以及AEB系统。据之前的有关部门现场测试该车型的相关报道显示,江淮iEV7S进行了正面40%偏置碰撞试验,其试验速度为64km/h。从试验现场看,在高速冲击下,其前舱驾驶员侧发生很大的溃缩变形, A柱存在明显变形情况,不过车门能够顺利打开。从乘员舱内部看,由于防火墙的侵入量较大,其驾驶员席假人的腿部空间还是比较狭窄的,与内饰板也有接触的痕迹。

不断完善C-NCAP

虽然对于电动汽车,C-NCAP的各项评价试验仅仅是一个方面,并不能完全代表其安全性。记者了解到,下一步C-NCAP在积累了更多经验的基础上还会不断完善补充对电动汽车更多的评价内容,以对其综合安全性能进行更加客观、全面的评价。在获得这些优秀的评价结果的同时,中汽中心会不断总结评价过程中的问题和经验以持续改进,并希望社会各界继续更多地理解及深入了解C-NCAP,同时看到中国的汽车企业为了车辆安全所做的努力和投入。

中汽中心党委副书记、董事高和生指出,对于车辆产品,更高性能的提升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车辆制造企业已经在以极其快速的反应和积极的投入来契合C-NCAP快速发展的步伐,以获得理想的评价结果。为了形成更加顺畅的研究开发流程,并迅速提升中国车辆安全总体水平,C-NCAP管理中心努力加快新规则的研究,数据分析、事故再现、仿真研究、试验研究、数据对比、实际调研、技术交流等一系列工作紧张而有序推进,并于9月份与行业开展了一次深入的方案说明和技术交流活动,使企业下一阶段车型开发的方向更加明了。后续,C-NCAP路线图的制定也将继续细化和完善。

7款评价车分别是:上汽大众的新朗逸1.5L自动舒适版、一汽丰田的亚洲龙2.5L汽油动力Touring尊贵版(自愿申请)、上汽荣威MARVEL X后驱版(自愿申请)、比亚迪秦ProEV 智联领耀型、北京现代的胜达380TGDi GLS 2WD 8AT豪华版(自愿申请)、江淮汽车的iEV7S豪华智尊型精装版、奇瑞瑞虎8290TGDI自动豪华版。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