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标准化舞台上的“河南好声音”

2019-10-22 11:02:11 中国质量报

标准化舞台上的“河南好声音”

河南省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助力高质量发展

□ 杨会玲 李 真 本报记者 孙中杰

漯河市创建全国第一个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鹤壁市创建全国第一个循环经济综合标准化试点市、洛阳市创建全国第一个先进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市……近年来, 河南省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创建了多个“全国第一”,在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方面成效显著。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郑文超表示,近年来,河南省全面落实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场监管总局的指导下,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重视推动下,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重点领域实现新突破、整体工作迈上新台阶、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

标准制定贡献“河南力量”

2006年,许继集团李亚萍博士担任国际电工委员会继电器的测量和保护设备技术委员会(IEC/TC95)主席,实现了中国人担任国际电工委员会技术委员会主席“零的突破”,河南也成为全国第一个拥有国际三大标准化技术机构TC(技术委员会)主席的省份。

此后,河南省先后有6位标准化专家7次担任国际标准化组织技术委员会主席,目前在任的有3位专家。河南省承担国际标准化组织技术委员会秘书处1个,ISO(国际标准化组织)、IEC(国际电工委员会)技术委员会国内对口单位9个,企事业单位已主导制修订国际标准11项,正在主导制修订国际标准14项,位居全国前列。

此外,洛阳中航光电、焦作多氟多、南阳防爆电气研究所等企业先后承办了国际TC的年会,如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了ISO/TC 226第10届年会,南阳防爆电气研究所即将承办IEC/TC 31 2019年年会。许昌瑞贝卡主导制定的发制品相关国家标准通行国际市场,成为事实上的国际标准,在国际标准化舞台发出了“河南声音”。

在国家标准方面,河南企事业单位承担40个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分技术委员会,2007年以来主导参与制修订2000多项国家标准,国家标准参与度达到10%左右,数量均居全国前列、中西部首位,为标准国家队贡献了河南力量。

在郑文超看来,河南省在国际和国家标准制定的舞台上发出“好声音”,与河南省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密不可分。早在2007年,河南省政府就出台了《关于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意见》,把标准化工作上升到战略高度。近年来,河南省政府围绕强制性地方标准整合精简、消费品和装备制造业标准质量提升、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设等标准化专项工作,出台了一批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政策文件,扎实推进标准化战略,全省标准化工作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河南省标准化战略成果丰硕,与一系列制度和政策的推动密不可分。一方面,河南省市场监管局按照《标准化法》的要求,授权17个设区市市级地方标准制定权;在各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制定了《河南省地方标准管理办法》和《河南省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办法》,规范了地方标准制修订定程序和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并升级了河南省地方标准公共服务平台,在全文免费公开地方标准的基础上,实现了地方标准制修订全程信息化和公开化;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全面推行,全省6700多家企业自我声明公开标准61800多项,数量居全国第五。

另一方面,在协调机制推动下,全省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标准化工作。比如,郑州市政府出台《郑州市质量提升若干政策》,加大对标准化工作的支持力度;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推动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对标准化生产基地进行财政奖补;河南省工信厅成立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加强对工信行业标准化工的管理和指导;河南省事管局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河南省机关事务工作标准化建设的意见》,联合市河南省场监管局和郑州大学成立了省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工作组;河南省气象局成立了标准化工作领导机构,出台了《关于加强气象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

标准实施探索“河南方案”

创建全国第一个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全国第一个循环经济综合标准化试点市、全国第一个先进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市、全国第一个行政审批标准化试点市,国家级、省级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达1000多项,数量居全国前列……推进标准化,实施是关键。河南省结合工作实际,大胆探索和创新标准化实施推广的新方法、新思路,为标准实施推广提供了河南样板。

许昌市创建国家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成为全国唯一的地级市改革创新试点。目前,许昌市政府出台了《许昌市国家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建设方案》,力争实现标准化管理体制、标准创新机制和标准融合发展突破,为全国地级市的标准化改革发展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中,漯河市标准化工作得到国务院的肯定和表彰,今年又率先设立了市长标准奖。

此外,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郑洛新)建设扎实推进,在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科技厅、发改委、财政厅、工信厅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推动河南省政府出台了创新基地建设方案,举行了创新基地启动仪式,成立了首批技术标准创新中心(联盟),郑州、洛阳、新乡三市均按照《建设方案》的要求出台文件,加大对创新基地的政策支持。

围绕标准实施和产业发展,河南省在农业农村、现代服务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循环经济、高端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等重点领域建设了一大批标准化试点项目,有力推动了标准的实施推广。

据统计,河南在生态环保、政务服务、现代农业、安全生产、现代物流等领域制定发布并实施1420项省地方标准,郑州市在全国率先开展了“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专项提升行动”,为中原更加出彩提供了标准支撑。

郑文超表示,河南省将继续全面推进标准化战略,加强顶层设计,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完善标准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协调作用,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用高标准助力中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