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黑龙江省黑河市市场监管局海兰街分局监管见闻

2019-10-22 11:01:57 中国质量报

一心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 黑龙江省黑河市市场监管局海兰街分局监管见闻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套好鞋套、戴上执法记录仪、亮出执法证……日前,一场不期而至的雨,让黑龙江省黑河市的气温骤降。上午9时20分许,黑龙江省黑河市市场监管局海兰街分局副局长范基祥、主任科员矫世清、监督一组组长金满江一行3人冒雨来到黑河市英才幼儿园,表明身份之后开始了有关食品安全的常规监管与执法工作。

一进幼儿园大门,左侧墙壁显眼位置上挂着一个屏幕,上面分区间展示了该幼儿园厨房里的画面,“明厨亮灶”的效果一目了然。查验完相关资质证书之后,他们一行3人又来到了幼儿园的厨房进行检查。进厨房之前,大家都按照要求穿上了专门的衣服,确保符合卫生要求。

厨房里,几位大厨正在灶台上忙碌着,为孩子准备今天的午餐。由于还处于暑假期间,当天上学的孩子比平时要少了一些。在进入厨房操作间的门口,专门放了一个留样冰箱,储存着近几天的食品样品。范基祥他们专门检查了当天早上的酸奶样品,样品上都标注有明确的日期。“有时候我们会带着快速检测箱过来进行检测,一些关键指标当场就能出来结果,确保安全。”范基祥对随行的中国质量报记者说道。

随后,他们又专门检查了相关的台账、票据……各项检查全部结束以后,专门填写了“食堂类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检查表”,并要求幼儿园负责食品安全的副园长胡丹丹签字,整个检查方告结束。“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差不多一个月要到我们这儿检查两次。”胡丹丹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分局目前辖区内有幼儿园5所。“我们持续深入推进幼儿园‘明厨亮灶’,辖区5处幼儿园已完成改造4户,‘明厨亮灶’率达80%,对5处幼儿园食堂和校园周边4户食品经营者做到了食品安全监管全覆盖。”该局局长马兴洲说。

随后,检查组一行3人又来到“饿了么”黑河站,开展网络餐饮第三平台的执法检查与监管。表明身份以后,他们同样要求先查验该公司的营业执照等相关证照,同时对线上商家的“双证”进行查验。

“饿了么”黑河站负责人王立国告诉记者,目前“饿了么”在黑河的骑手超过130人,夏天平均每天接单约5000单。“我们是全国首个全部拥有‘双证’的外卖平台,也就是所有入驻我们平台的商家都必须有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目的为了保护好消费者的利益,确保食品安全。”他说。

记者注意到,当天执法人员在“饿了么”的平台现场查验了一家名为“饭帮烤肉饭”的商家,“双证”齐全,信息一目了然。“目前黑河市只有饿了么和美团入驻,针对市区网络餐饮第三平台互相恶意举报不正当竞争行为,我们分局召集辖区内‘饿了么’和‘美团’两户企业进行行政指导,重点要求企业强化服务意识、建立健全内部质量管控制度,依法合规经营。分局建立了网络餐饮平台月排查机制,截至目前,网络餐饮平台共有食品经营者657户全部为餐饮服务经营者。分局对定期排查发现的违规行为,要求‘饿了么’和‘美团’两户企业对线上证照不全的40户餐饮经营者进行了下线处理。”马兴洲说。

两次执法与监管检查虽然只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但是背后有关质量安全的监管却是时刻都没有放松。据介绍,黑河市通过新一轮机构整合,将原来城区的分局和市场监管所重新优化,变成了6个分局,由黑河市市场监管局直接领导。今年5月才正式成立的海兰街分局辖区现有市场主体2686户,食品生产经营者335户,药品经营者22户。

该分局自成立以来,始终着眼于提升“质量安全监管”,强力开展市场专项执法检查,包括强化农资市场监管、强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强化计量监管以及强化化妆品质量监管等。“我们就是希望通过日常监管与专项执法检查相结合,努力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马兴洲最后说道。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