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启动“厨房革命”行动

2019-10-22 10:51:18 中国质量报

手机实时查看 卫生一目了然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启动“厨房革命”行动

□ 潘柏林 陈晓华

日前,浙江省安吉县市民张露在某粉丝煲餐厅点餐后,看到贴在店铺餐桌上的“厨房革命”二维码,就用手机扫了扫,发现可以通过APP查看粉丝煲的整个制作过程。“现在出来吃饭,还是尽量选择这样能看到后厨的餐馆,吃得比较放心。”张露说,这得益于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推行的“厨房革命”行动,让消费者吃得更放心。

据了解,从去年10月开始,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全面启动“厨房革命”工作,计划用一年半时间,改造提升县内的1511家餐饮单位,通过建设可视厨房和智慧监管平台,实现远程管控和食材追溯电子化。“我们成立了‘厨房革命’行动领导小组,在多次实地调研和征求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制定推进方案,并确定昌硕街道九州广场商圈为‘厨房革命’项目试点,倒排建设进度表。”安吉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自“厨房革命”实施以来,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坚持以“标准引领、软硬并举、三安共治”为原则,采取部门协同、平台协作和公众参与的方式加速推进“厨房革命”;启用“厨房革命”智慧监管系统,实现对后厨违规行为可识别、可抓拍、可预警、可监督、可处置;创新餐饮联合监管模式,实现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环保安全齐抓共管,与美团、饿了么、掌上安吉平台开展战略合作,实施联合惩戒。

安吉县城某酒店餐饮部经理介绍道,目前酒店后厨在“厨房革命”APP平台一共接入了4处摄像头,“消费者通过APP,可以很清晰看见整个后厨的运作。酒店厨房是一个‘闲人免进’的地方,现在虽然也进不去,但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到。”据统计,截至9月16日,安吉县已累计建设完成1529家餐饮单位,平台后厨查看数821240万人次,提前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厨房革命”的推行,让监管更加便捷。安吉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互联网+”,监管从原来的“人海战术”转变为电子化监管、自动识别、大数据分析等现代科技手段,大幅提升监管效能;同时也让餐饮服务单位后厨从幕后走到前台,消费者可以更好地参与监督,有助于形成食品安全全民共治的良好格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