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圆满完成2019年北京世园会特种设备服务保障工作

2019-10-18 09:44:40 中国质量报

1600天的奋战 162天的坚守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圆满完成2019年北京世园会特种设备服务保障工作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从4月28日开幕到10月9日胜利闭幕,为期162天的2019年北京世园会共接待参观934万人次,共举办3284场文化活动,吸引观众310多万人次,吸引国际友人20万余人次。从4年前世园会执委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以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工作部署,用1600天的奋战、162天的坚守,实现了世园会举办期间园区内特种设备运行零故障、全市特种设备零事故的工作目标,圆满完成了北京世园会特种设备服务保障工作任务。

世园会特种设备服务保障从工程建设初期即启动,长达1600天。自2015年世园会执委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以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即启动了专门的世园会服务保障工作机制,成立保障工作小组。工程建设初期,市场监管部门主动对接世园会园区内各建设单位,书面告知特种设备安装工作要求和安装告知、监督检验等建设工作程序,就电梯选型、电梯和锅炉制造排产等主动提供支持,确保了工程进度。

相关特种设备安装进入监督检验阶段后,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要求,对园区建设安装的397台电梯等特种设备开展监督检验工作。针对10台封闭式观光车无国家现行验收标准的问题,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专门请示市场监管总局协调国家级型式试验机构进行现场安全评估,确保相关车辆使用安全。

2019年3月底,会期临近,园区建设工作进入最为紧张的决战阶段,作为园区建设的最后环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监察和检验人员连续放弃周末休息时间,一方面严格检验标准,另一方面指导建设单位反复修改整改方案,确保设备按期安全投入使用。

4月28日的开幕式和10月9日的闭幕式是世园会的重头戏,也是世园会特种设备安全保障服务工作的重点。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组织检验单位、使用单位、电梯维保单位等制定保障工作流程,确定应急值守点位,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延庆区市场监管局和北京市特检中心对开闭幕式涉及电梯等特种设备反复进行检查检验,确保设备运行正常。活动开始前,安排技术人员对电梯司机等再次进行专门培训,确保关键岗位人员培训到位。开闭幕式保障期间,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监察和检验人员不但放弃了周末休息时间,还克服延庆通勤时间长、堵车严重等问题,几次演练结束后,回到市区都已是凌晨两点多……正是全体参与人员的辛勤工作,确保了开闭幕式期间特种设备运行零故障。

早在园区开园前,北京市场监管部门便以书面形式将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相关要求告知了世园会园区运营的相关单位,还专门举办了3场电梯司机、场内专用机动车驾驶员等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专场培训,共培训特种设备作业人员297人,并为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办理持续开通绿色通道,确保了园区投入运营前,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手续齐全,作业人员均持证上岗。园区运营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安排专人在园区应急指挥大厅值守备勤,电梯维保单位维保人员在园区各电梯点位现场值守,162天从未间断。针对园区内场内专用机动车运营量大等问题,市场监管部门主动与园区运营单位对接,优化场内专用机动车运营路线,加强对驾驶人员的安全教育和现场检查,确保了园区运营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平稳运行。

1600天的奋战、162天的坚守,铸就了2019年北京世园会特种设备服务保障工作的完美收官。“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要求,进一步强化‘四个服务’职责,以更高的标准,最大的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首都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顺利举行。”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冀岩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