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放开市场才能做大市场

2019-10-18 09:44:23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人在家中坐,诸事手机办,成为很多人日常可见的状态,这种便利得益于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8年,我国服务业年均增长7.9%,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进一步上升,2018年达到52.2%,占据半壁江山;服务业的劳动就业占全社会就业的比重上升到46.3%,显著超过了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的劳动就业占比。

生活的变化和经济数据让我们确信,我国已经开始迈入“服务经济时代”。不过,我国服务业发展虽成绩可喜,但也有明显短板。中国社科院的专家表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由基本生存型为主向中高端发展,向享受型延伸,但教育、医疗、养老等诸多领域社会服务供给数量不足,优质服务资源尤其短缺,供需结构性失衡矛盾凸显。比如,我国每千人护士仅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平均水平的1/4,合格养老护理人员仅为市场需求的10%。

最大的问题是存在结构性短板。在发达经济体,服务业在其经济结构中表现为3个70%: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构成的70%以上,服务业增加值中生产性服务业占70%以上,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就业总人数的70%以上。而在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构成刚超过一半(2019年第一季度为57.3%),其他两项占比更低一些,均不足50%。

是什么造成了我国服务业发展的诸多短板?最明显的障碍,是我国服务业尚存在一些体制机制弊端。业内专家指出,我国有关产业改革的历程中,服务业体制改革最为落后迟缓。除了餐饮、商贸等传统服务业外,我国许多现代服务业领域(比如银行、保险等)的体制机制,比如准入机制、定价机制等仍然十分僵化,市场机制的作用发挥得很不够,民营企业难以介入,这就使得现代服务业缺乏足够的发展动力和活力,效率低下。

与此同时,我国服务业社会分工程度较低,特别是制造业企业“服务内置化”现象比较严重,使得大量本应市场化服务的生产性服务业变成了制造企业自我提供服务,既严重压抑了生产性服务业的需求,也降低了服务业的效率和质量。

我们知道,在后工业时代的今天,现代服务业发达与否,直接决定了一个经济体在全球经济格局中的竞争力与话语权。现代服务业日益成为发达经济体的支柱产业与新兴市场经济体的新兴产业。世界经济的增长愈发得益于现代服务业对于诸多产业信息化、高技术和服务化的改造和升级。就我国经济发展而言,实现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的转型,不仅是经济结构调整的重大任务,也是经济增长动力转换的现实出路;不仅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标志,也是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在这种背景下,我国服务业必须改变现状,向中高端迈进,实现转型发展。

若要服务业向中高端迈进,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发挥更重要作用,必须加快服务业领域的改革开放,破除垄断,真正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这要求必须进行大胆的制度创新,参照国际通行的做法,制定公开透明的准入条件和标准,除对少数垄断行业及关系到国家安全的重点服务业,制定“否定”或“限制”行业目录外,其他的一概实施“非禁即入”的准入制度,切实打破垄断经营,提高非公有制经济在服务业中的比重,同时,尽快放开服务业领域的价格管制,形成公正公平、高效高质、竞争有序的现代服务业市场体系。

放开市场才能做大市场。而开放的市场,必须有实现开放的保障。这就需要政府对服务业进行整体规划,加强政策引导,明确标准化服务业法律地位,完善服务业标准体系,以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为切入点,推进服务业现代化、培育新业态,全面提升服务业效率、质量和知识含量,大力培育服务业企业,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服务业品牌,增强我国现代服务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和话语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