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西省孝义市标准化让胜溪新村生态美生活美经济美

2019-10-17 10:23:36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王肖梅 记者秦海峰)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是改善人居环境、加速城乡一体化进程、促进经济全面发展、提升城市整体形象的重要举措。山西省孝义市胜溪新村国家级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项目自2016年11月8日获批以来,相关责任部门分工合作,高效配合,经过两年多的建设,目前已进入准备验收阶段,美丽乡村建设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孝义市胜溪新村国家级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项目是山西省仅有的两家试点单位之一。当地按照“坚持规划引领、坚持因地制宜、坚持生态优先、坚持多方参与”原则,充分运用标准化手段,以科学规划布局为目标要求,建立健全规划体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500余万元,实施煤改气工程,让全体村民享受到清洁供暖。5栋住宅楼破土动工,80%的常住村民将住上新楼。新的村民综合服务中心也即将投入使用,真正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同时,以村容整洁环境美为目标要求,实现生态环境工程。全面展开农网电网改造工程,有效解决了歪斜电杆、“蜘蛛网”电线等问题。积极争取省级资金50万元,用于小区硬化、亮化、绿化工程,实现村内林草覆盖率30%以上。争取中央补助资金20余万元,用于胜溪新村东盘粮331个户厕改造工程。新建1座污水处理设施,实现胜溪新村的雨污分离,污水100%处理。

创业增收是让村民“生活美”的主要途径,当地挂牌成立了乡村振兴农技服务示范基地,引入了玉米膜侧播种机,开展了玉米大豆带状种植示范,提升了种植效能。2017年以来,通过开展农业技术指导和培训工作、“三品一标”认证工作、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工作,进一步提升了胜溪新村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构建起高效产业体系。

提高人民群众生态文明素养,构建和谐农村生态文化体系是美丽乡村的精神内核。近年来,村委班子把提高农民群众生态文明素养作为重要创建目标,通过举办文化艺术节、新春文艺汇演、消夏晚会等活动形式,引导农民追求科学、健康、文明、低碳的生产生活和行为方式。

通过标准化建设,胜溪新村建立起覆盖农村公共服务质量、社会管理水平、生产生活条件的标准体系,走出了一条“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农村建设路子,先后获得“全国农业标准化优秀示范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山西省生态村”等荣誉称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