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贵州省六盘水市20个国家地标产品中有19个制定了地方标准

2019-10-17 10:23:31 中国质量报

贵州省六盘水市20个国家地标产品中有19个制定了地方标准

地理标志产品地方标准制定率达95%

本报讯 (刘珍意 记者刘 艳)日前,贵州省六盘水市市场监管局在“世界标准日”之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六盘水市近3年来共制定国家标准1个,省级地方标准15个,市级地方标准34个,团体标准30个。

其中,2019年六盘水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9个地理标志产品地方标准,目前,在六盘水市20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中,有19个产品制定了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地方标准制定率达95%。

2018年9月12日,该局正式发布《六盘水市猕猴桃生产技术标准体系》,该体系包含了育苗技术、苗木质量、果园建设等10个技术标准。值得注意的是,该标准体系是2018年1月1日实施新《标准化法》以后第一个市级地方标准体系,也是贵州省第一个向国家标准委备案的市级地方标准体系。此项标准体系的发布和实施,旨在通过构建一套覆盖全面、配套科学、先进适用的猕猴桃生产技术标准体系,统一规范全市猕猴桃种植企业种植技术,引导企业向规模化、科学化、标准化方向发展,提升猕猴桃产品质量和安全,从而有效促进全市猕猴桃产业快速发展,提升猕猴桃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2018年以来,除已发布的9个地理标志产品地方标准以及《六盘水市猕猴桃生产技术标准体系》外,六盘水市还发布了GB/T 37178-2018 《车用煤制天然气》国家标准、《水城黑山羊标准体系》团体标准(包含7个标准)、水城春茶标准体系》团体标准(含6个标准)等标准。

据六盘水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局还将根据《2019年全国标准化工作要点》,结合《六盘水农业特色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工作要求,以茶、蔬菜、食用菌、中药材等12个特色产业为重点,积极开展农业特色产品标准体系制修订工作;指导六盘水师范学院推进《刺梨白粉病监测及绿色防控技术规程》省级地方标准制定工作;配合六盘水海关推进《水城烙锅》《水城羊汤锅》团体标准的评审发布工作;组织开展《地理标志产品水城猕猴桃》标准制定工作;指导玄武岩生产企业制定玄武岩产品系列标准。

另外,根据《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关于进一步开展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建设助推农村产业革命有关工作要求的通知》要求,对已入选2021-2022年贵州省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即《盘州市软籽石榴生产标准化示范区》《六盘水生姜标准化示范区》两个项目,六盘水市市场监管局将积极督促项目申报单位按照农业标准化示范建设指南开展示范建设,结合示范项目建设进一步制定出种植前、种植中、种植后到贮运、加工、检验等环节的一系列标准,使农产品生产全过程纳入标准化种植生产和标准化管理的轨道,形成一整套完善的标准体系,实现农产品产品从“种植到销售”的全过程控制,构建“种植有标准,产品有标志,质量有检测,市场有监管”的标准化格局,达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与此同时,通过推动六盘水市农业标准化工作,使传统种植(养殖)业向现代化农业迈进;通过标准的实施,使生产企业管理能力进一步得到加强,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逐步得到提高。通过标准化示范的推广,促进技术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创建特色品牌,以点带面,辐射带动,进一步提高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农产品,为下一步加工企业提供优质原料,推动农业标准化步伐,使六盘水主要农产品生产基地化向环境过程标准化、质量控制制度化、流通品牌化、经营产业化方向发展,建立高产、高效、优质“两高一优”的立体农业发展模式,快速培育促进农民收入突破性增长的支柱型农业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实现脱贫致富,助推脱贫攻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