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提升乳品质量 企业公开承诺 ——经验交流篇

2019-10-17 09:51:23 中国质量报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伊利集团视品质为生命,以国家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为基础,形成《质量管理大纲》,将质量和食品安全管理职责分解落实到集团、事业部和工厂各个业务模块,做到对从源头到终端的所有食品安全和质量控制关键点进行严格管控。

长期以来,伊利不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建立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管理体系,并在此基础上根据全球健康食品产业新趋势,将质量管理工作升级为“质量领先3310战略”,聚焦“全球最优品质”。伊利还建立了风险识别、风险监控、风险预警、消除预警、风险控制、产品追溯、风险交流,涵盖27个核心工作内容的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覆盖80多个检验单元,检验项目总数达1000多项,并成立食品安全风险分析工作组。

2002年,伊利引入国际认可的食品安全保证体系《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同时,伊利将多年积累的品质建设经验进行总结,形成企业标准化工程建设良好操作规范(GMP)标准,并在生产过程全面实施《乳制品良好生产规范》,保证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可控。

在全产业链层面,伊利在业内率先建立完善的覆盖全产业链的产品追溯程序,建立品质安全消费者沟通渠道,实现精准营销和供应链运营优化的目的,使监督企业食品安全管控的全过程进一步透明化。

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蒙牛长期以来将品质作为品牌生命线,坚持用全球最严标准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世界品质好乳品。在蒙牛有“四个不妥协”的规矩,即“产品不妥协、质量不妥协、价值观不妥协、执行力不妥协”。多年来,从奶源到生产,再到全产业链质量管理,蒙牛坚持对标国际标准,完成了质量体系+供应链建设。蒙牛与丹麦Arla公司、法国达能集团等国际股东以及新西兰AsureQuality等国际先进研究机构合作,引进国际化牧场管理经验和标准,在国内率先把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食品质量安全认证覆盖到牧场,促进提升产品品质。蒙牛引入Arla完善的牧场管理体系和有100多年历史的乳企管理经验,端到端梳理牛奶“从牧场到餐桌”全过程。双方合作建立的中丹中心成功搭建起多家机构交流互动平台,并将融合东、西方牧场管理体系的“中国本土化”Arlagaarden牧场管理系统落地到蒙牛。

蒙牛与国内外知名信息化企业合作,借助数字技术为品质保驾护航,率先将SAP与LIMS融合系统引入中国乳业,利用实时数据形成数据库,通过数据监控平台实时监控与预警,有效杜绝了人为操作的失误。目前,SAP涵盖蒙牛60多家工厂及两个中心实验室和几千个经销商,LIMS系统每天要为蒙牛提供近40万条检验数据,全面提升了蒙牛生产过程质量检测的准确度和稳定性。通过对“最前端”种植环节的全方位质量管控,避免奶牛“患从口入”,到“最末端”完善市场环节质量体系,保障每一包出厂牛奶的质量,而且保障到达消费者手中的牛奶质量。

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光明乳业作为一家百年乳企,秉承“让更多人感受美味和健康的快乐”的企业愿景,与中国奶业振兴拥有高度一致的价值观。光明乳业坚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围绕品质光明战略,以全球视野对标世界标杆企业,坚持技术装备的创新升级,致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性乳企。坚持市场导向,以消费者为中心,深入贯彻公司战略举措,满足消费者安全、营养、健康、美味需求。

在研发方面,光明乳业坚持技术领先,全面打造四大科研平台,是行业内唯一拥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乳企。在奶源方面,光明乳业坚持规模化、专业化养殖道路,拥有60多年养牛技术经验,旗下富裕生态牧场获国内首张GLOBLE GAP国际奶牛模块认证。在生产工艺方面,光明乳业推动“两化融合”智能工厂建设,是中国乳品行业中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引进WCM管理系统的乳品公司,成为行业首家荣获TPM优秀奖及优秀继续奖的企业。在冷链方面,光明乳业冷鲜物流是行业唯一通过BRC-S&D最高级别认证的物流企业,也是行业首家通过五星冷链认证企业。在品牌建设方面,光明乳业精心打造了随心订送奶上门服务,荣获了首批“上海品牌”认证,为百万家庭量身打造了高标准的产品服务。

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

为了从源头把控产品质量,飞鹤从奶源布局全产业链,在北纬47°黄金奶源带上打造了中国婴幼儿奶粉行业第一条完整的全产业链。

目前,飞鹤拥有6个现代化国内工厂,1个加拿大工厂。集团和工厂分别设有质量管理团队,从产品研发、奶源、供应商、生产、仓储、销售直至消费者的整个供应链,管理公司的产品和服务质量。引入WCM体系和MES等管理工具,同时设有内审团队对公司进行3级质量内审,以确保飞鹤公司质量和食品安全体系的有效实施,所有工厂通过ISO9001和FSSC22000认证。供应商经过严格批准程序和再审核,以确保物料质量稳定。与坐落在北纬47度优质奶源带的8个万头牧场长期战略合作,以确保奶源质量比肩欧盟,保障婴幼儿配方奶粉100%由鲜奶生产。飞鹤建有国际先进的追溯系统和关键工序的实时录像,消费者随时可查产品相关信息。

每个工厂均建立综合检测实验室并规划LIMS系统,实验室面积共计近5000平方米,各类检测仪器1400余台/套,价值约1.5亿元人民币。依据ISO/IEC17025、CNAS CL01,建立实验室管理体系,并通过CNAS认可。参加FAPAS、LGC、中国检科院等国内外能力验证40余次,200多项,均获满意结果。检测范围涵盖生乳、原辅料、包材、环境、工序、半成品、成品,产品稳定性和货架期试验,以及对市场流通产品持续追踪和监控。

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筑牢食品安全防线,飞鹤形成了从牧场和供应商到消费者,覆盖全供应链的飞鹤质量安全管理体系。

君乐宝乳业集团

奶业安全特别是国产奶粉的质量安全备受关注,君乐宝坚持做到4个“最”,即质量最优、品牌最强、社会最放心、消费者最满意。

为确保产品的质量安全,君乐宝通过5个“严”,实施全面质量管理:一是严控的优质牧场奶源,自有牧场全部通过GAP认证,合作牧场全部升级改造,A级牧场占比超80%;二是严苛的供应商选择模式,主要供应商在行业内必须在国际、国内排名前三,并通过国际质量认证体系;三是严谨的生产设备配置,采用国际尖端的生产加工设备,所辖工厂全部通过欧盟BRC认证;四是严密的四重检测体系,包括产品出厂自检、集团中心实验室抽检和风险监测、行业协会抽检、委托国际第三方检验机构随机全项监测,层层把关;五是严实的终端质量保障,从仓储运输到终端销售全程GPS监控,建立信息化监控系统,实时掌控产品流转状态。

凭借严苛的质量管理,君乐宝婴幼儿奶粉在全球奶粉行业首家通过食品安全全球标准BRC A+顶级认证;君乐宝旗帜婴幼儿奶粉连续3年在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夺得特别金奖,并被授予“国际高质量奖杯”;去年,君乐宝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这是中国乳品企业首次获得中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充分证明了国产乳品的品质与实力。

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三元专注于生产高品质的乳制品,始终把食品安全置于企业发展战略高度。依托全产业链优势,构建以风险预防为主的质量管理体系,全方位保障乳制品安全。

科技创新是三元食品发展的核心动力。2014年,三元食品正式筹建“国家母婴乳品健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次对我国母乳中的500多种功能成分做出定量,历时3年,收集了2000多万条数据,模拟母乳进行大量试验,研发升级了爱力优系列婴幼儿配方乳粉。

三元构建了全球范围内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系统,开展近5000项风险监测。在原料奶质量管理新技术领域,发明了原料奶指纹图谱,杜绝乳成分等掺假,实现了食品指纹技术在乳品行业中的应用;自主发明了原料奶质量监控关键装备,原料奶生产全自动监测系统、移动奶车数据采集监控系统,填补了国内原料奶质量在线监测的技术空白;建立牧场与工厂微生物分布地图,实现低剂量、低杀菌强度的有害微生物溯源与定点消除,利于环境友好。在原料奶运输过程中,采取双层保险,全部安装GPS卫星定位系统,实时动态监控奶车运动轨迹,保证全天候24小时处于受控状态。所有奶车实施“一罐一铅封”管理,收奶区域设置摄像头监控收奶全过程;在生产过程管控环节,开展生产现场监督检查,坚持产品留样及产品品尝制度,创新了乳品有害物快检技术,显著缩短检测时间,确保产品检测合格出厂。同时,三元建立的信息化溯源体系,可实现产品全程可追溯。

黑龙江省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黑龙江省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秉承“质量是完达山的生命”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完善风险防控机制,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加强奶源基地建设。建设67个标准化牧场,实现“奶牛饲养、鲜奶运输、饲料购买、技术咨询、疫病防控、人工育种”有效集中管控。加速奶牛淘汰率,奶牛平均产犊3.6胎,牛群最大年龄小于7岁,保证产奶种群年轻化。

完善体系管理。科学合理设计工艺流程,规范生产加工过程,采取有效措施避免人、物、水、气四流等交叉污染。执行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科学制定企业标准。原奶进入工厂后,每一加工环节、加工过程24小时18道程序跟踪检验,238项检验层层严格把关。实施质量管理与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诚信管理体系,健全食品安全应急机制、产品召回制度等。

完善电子可追溯体系。对锁定运行参数严格授权管理,做到数据时时追踪,开启“国货奶粉溯源2.0时代”。让消费者真正感受“看得见的溯源”,用得安心、放心、舒心。

提高员工专业技能与职业操守。确保每位员工质量与食品安全培训40学时,实施班前、班后会议,保证信息及时传递。

完达山乳业以“奉献绿色食品、关爱大众健康”为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所爱,尽所能!

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

食品安全重于泰山,质量管控当为关键。圣元自1998年创建伊始,便始终秉承这一初心和理念,严格把控生产过程中各个环节,立体化追踪所有关键控制点。

在产品质量追溯控制方面,圣元建立了全产业链、全链条的产品质量追溯及管控系统,实现双向产品质量追溯,从消费者到企业,从企业到消费者,双向可追溯。同时实现入厂关、过程关、出厂关的三关质量管控,最终实现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询、责任可追究的产品质量全面追溯管控体系。

在产品质量上坚决执行全方位管控。在法规制度上,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设立质量安全授权人,明确责任与职责,在责任与职责范围确定的情况下,赋予质量安全授权人最高的权利和义务,对原辅料的入厂、生产加工过程及成品出厂负责。为确保产品配方及乳粉质量,特分别设立第一及第二质量安全授权人,双重保障产品质量安全。

坚持自查,根据自查结果及时做出有针对性的反馈整改,同时做好监控与分析,找出风险点,针对风险点的处理,做到随时解决,绝不过夜,彻底消除隐患。

2016年,圣元的正反双向可追溯系统进一步升级和完善,从奶牛到终端产品,整条生产链透明化接受审核和检验。确保每一个环节的可追溯性,是产品质量稳定的重要保障。今年,圣元向世界品质品鉴大会申报的16款产品,全部荣获大奖。圣元用严苛的管理制度确保终端产品安全、高品质,为中国宝宝的成长健康保驾护航!

西安银桥乳业(集团)有限公司

西安银桥乳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以来,视质量如生命,以诚信铸品牌。集团连续10年被国家七部委授予“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单位”称号。

银桥大力推进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实行鲜奶收购“四道检测关”,在陕西泾阳县建设标准化示范型奶牛养殖中心,被陕西省政府认定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基地。2008年,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对公司“环环相扣,亲历亲为,层层把关”的奶源管理模式给予重点报道,并在行业内广泛推广。

银桥提出“奶品就是人品,质量就是生命”,严格落实“100-1=0”的质量理念,以质量管理体系为基础,制定严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银桥产品连续多年在国家监督抽检中合格。

银桥坚持科研兴企和人才强企战略,加快实现科研成果转化,现已形成以教授、专家为学术带头人,博士、硕士为研究先导,本科生为研究基础的科研团队。先后引进国际一流生产设备,并投资6000多万元建造国家级检测中心和研发中心。

银桥将努力践行龙头企业的责任担当,加快高质量发展,不断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安全、更优质的高品质健康乳品,为民族乳业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新希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新希望乳业始终坚持“食品安全是1,其他是0“,积极践行“四个最严”。

1.CEO担任企业的首席产品质量官,乳业总部成立了以总裁为核心的“食品安全管理委员会”,由4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食品安全检验与监察团队,实施全产业链食品安全的监控。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开展QACP层级点检,开展“微学堂”“微讲堂”等活动,不断提升技术人员的专业技能和素养。

2.实行严格的“质量先行”准入制度和“供应商黑名单”制度,不定期突击检查供应商,确保源头食品安全。积极打造智能化、国际化的“透明工厂”。低温产品全程标准冷链,确保产品的新鲜供应。

3.建立“3+3食品安全风险管控体系”,自查自纠,明察暗访,公司总部对子公司实施1000分考评制度,不定期实施内部飞行检查。对外,公司将开展暗访,聘请用户作为企业质检官,举报产品质量问题,以确保食品安全万无一失。

4.投入1亿多元购置一大批高、精、尖检测设备,对产品中130多个指标开展精细检测,保证产品质量100%合格。持续加大科研投入,与全球重点科研院校,例如新西兰皇家农科院、澳大利亚联邦科学院等机构长期开展产学研合作;全面推动全产业链数字化战略,以实现产品质量全程可追溯。

雀巢(中国)有限公司

150余年来,雀巢呵护着一代代宝宝健康成长。今天,全球34个研发中心里,逾千名营养专家致力于开发安全优质的营养产品,为宝宝解读真正的需要。

质量和食品安全是雀巢一切生产经营活动最重要的基石。雀巢建立了全球统一的质量管理体系,以保证食品安全,并为消费者创造价值。雀巢质量管理体系与ISO管理体系标准一致,均经独立的认证机构审计和评估。

源头质量监管。雀巢质量监管从农场开始。雀巢通过长期与农户直接合作,帮助其提高产品质量,促使他们树立可持续发展意识并以环保方式从事农业实践,从而确保持续获得高质量的原料,同时为农村社区生活水平提高作出贡献。

重视质量要求。在产品开发阶段,雀巢即根据食品安全标准和监管要求,结合消费者需求以确立质量要求。

良好操作规范。雀巢采用国际认可的良好操作规范(GMP)来确保食品质量和安全。GMP涵盖生产过程各个环节,包括标准作业程序、人员管理培训、设备保养维修和材料控制等。

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雀巢采用国际公认的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以识别、评估和控制危害,从而确保食品安全。HACCP涵盖从原料到销售再到消费的整个食品生产流程。

消费者使用。雀巢在其产品上做出相应质量表示,以保证消费者享受到高品质和安全的产品。

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

美赞臣创立于1905年,一直坚持“为全球婴幼儿带来一生最好的开始”的立企使命,将食品安全质量放在最突出的位置。美赞臣始终坚持的质量安全管理信条包括:

着力建设全球化品质管理平台。美赞臣始终坚守全球统一的质量标准,搭建全球信息处理系统,确保全球品质管理控制。

着力实施全球生产质量分离监管模式。美赞臣严格执行“质量一票否决制”,以质量管理系统的持续改进,确保对产品生产的有力监督。

着力严格全过程安全质量管理体系。美赞臣始终将对安全质量的追求贯穿到产品研发、生产、流通的全过程,确保在业务的全部领域以最高标准践行责任。

着力培育全员认可的质量文化。美赞臣每年举行“美赞臣产品安全和质量周”,把质量文化的追求从供应链管理、生产环节扩展到业务的方方面面,使质量文化根植于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员工之中。

使命驱动,逐梦前行。美赞臣将始终坚定不移地把产品质量与食品安全置于业务核心,致力成为行业中食品安全的领导者,践行“为全球婴幼儿提供科学营养,给孩子们带来一生最好开始”的企业使命而不懈努力。

(本版内容由本报记者何可整理)

参加活动的各方代表热烈交流。 本报记者 王 嘉 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