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航天科工203所采取系列措施力促江西东乡园区“智慧化”运行

2019-10-15 10:43:02 中国质量报

为四大板块智慧应用提供“云端大脑”

航天科工203所采取系列措施力促江西东乡园区“智慧化”运行

□ 吴 巍 本报记者 王惜纯

江西省级工业园区东乡经济开发区智慧园区(以下简称东乡智慧园区)的平台上,一个井盖持续多天一直在报警。现场排查发现,原来是附近一家重点污染企业正在向雨水井偷排未经处理的工业废水。该问题引起了当地管委会的高度重视,有关部门立即进行了查处,并在园区建立了举报奖励制度。这是日前发生在东乡智慧园区管理建设中的一幕。

在美丽的江西东乡经济开发区12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有3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科工)203所开展智慧园区建设,通过建立智慧管网、智慧环保、智慧安监、产业经济四大板块,利用智慧化手段,提高园区管理运行效率,创新园区管理工作模式,有效提升市政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目前,地下管网已经遍及我国城市的每个角落,涉及雨水、电力、燃气、消防、通信、有线、供暖等多个行业领域。传统管理模式主要依靠人力巡查发现问题,工作量大不说,问题发现也不够及时。而井盖“杀手”的频繁出现,更是存在重大的安全隐患。

“智能井盖就像我们的耳朵,一旦响起警报声,就会知道千里之外的井盖损伤、移动或是应用状态出现异常。同时还能在线监测水质、烟气以及调查取证违章行为。”据介绍,为让江西东乡园区“智慧化”运行,航天科工203所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

建立智慧管网,精确定位地下管线,全面管控运行状态。江西由于潮湿闷热多雨,容易发生内涝灾害,园区管委会非常关注燃气、内涝灾害带来的影响与隐患。203所通过建立燃气智能检测终端,实时监测燃气管道是否有泄漏;通过液位监测仪,对容易发生内涝的区域进行提前预警,提示相关部门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污水管网排查,通过摸清污水管线路由情况,了解污水管网走向。

建立智慧安监系统。在道路上安装了72路监控摄像头,全面监管园区的安全生产情况。在监控中心的后台实时监控,历史视频随时调取,此举对晚上在雨水井偷排机油的行为起到了震慑作用,并发现一起处置一起。

建立环保业务板块,全面展现环保的整体态势,有效降低事故发生率。在园区雨污水总排口监测企业是否有偷排行为;实时监测企业工业废水,按照国家排放标准处理,使企业排放是否有超标的情况一目了然;全面监测工厂烟气排放情况,监测数据与环保局共享,并实时预报空气质量状况。

建立产业经济板块。给当地管委会提供产业经济分析平台,总览园区经济运行情况,园区管理者可以看到任意一个时段的统计分析,任何一个企业工业生产总值、利润、税收等,全面分析各项经济指标。同时,提供政企互动平台,对企业开展“全天候、全方位、全流程”即时在线监测,全面掌握企业运营状况,实现企业运营过程中异动和问题的动态监测及自动预警,并协调解决。

航天科工203所项目经理张广迪介绍说,作为该所承担的第一个智慧园区建设,其所在的智慧管网团队高度重视,目前正在为开展二期工作进行深入调研,确保用航天品质,守护城市的“良心”工程。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