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广东省港口能源物流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高分通过验收

2019-10-15 10:22:43 中国质量报

粤港澳大湾区再添产业服务综合平台

广东省港口能源物流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高分通过验收

本报讯 (朱少勇 朱俊睿)近日,广东省港口能源物流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顺利通过考核验收。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首家以服务业为目标的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该中心的建成不仅能解决港口、航运物流领域计量体系问题,还将精准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给港口能源物流产业创造优良公平的国际贸易环境提供保障。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具有迫切的能源计量需求,而广州作为省会及大湾区核心城市之一,具有地理位置优越、港口群中心等得天独厚的优势。针对产业计量需求,该计量测试中心添置了大量专业高端设备,建立了流量、容量、质量、液位、温度、压力、成分分析等港口能源物流产业迫切需要的测量能力,特别是新建检定项目13项、校准项目9项、测试项目13项,其中两项检定项目获得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授权,新建校准项目均获得CNAS认可,从体系完善、统一规划、相关标准等方面健全国际航运中心计量体系,对促进湾区能源计量协同发展、增强我国能源贸易主导权都有着重要意义。

“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是国际航运枢纽,也是我国重要原油储备基地,能源计量、能源质量工作非常重要。”据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姚建明介绍,该计量测试中心依托广州能源检测研究院近30年在能源物流储运领域的技术服务积累,结合新时期产业对计量测试服务的新要求、新特点搭建而成,是广州市政府《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组成部分,是一个为能源物流产业提供高效、精准、国际化计量服务的专业技术机构。

“深入开展能源计量工作,是提升粤港澳大湾区能源计量基础设施整体水平,增强产业国际贸易综合实力,有效配置能源贸易资源,促进‘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及地区经济发展的关键内容之一。无疑,计量测试中心的建成将进一步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群竞争力。”验收考核中,5位专家不仅高度肯定了计量测试中心的服务能力、技术创新和运行能力等方面成果,还对其未来发展寄予殷切厚望。参加验收考核的专家、梅州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高级工程师洪润莉说:“我们国家一直倡导大力加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设,计量测试中心以‘全产业链、全量传链、全寿命周期和前瞻性计量技术研究’为目标,主动出击,贴身紧逼,精准发力,广州不仅做到了,而且做得非常好。”

除了坐拥多套全国领先计量标准装置“硬实力”以外,计量测试中心的人才“软实力”也不容忽视。中心创新团队均是由高学历层次、高专业技术职称人才,以及具有产业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才构成。自筹建以来,计量测试中心经过两年的攻艰克难,取得发明专利授权5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2件,获得1项科技奖项,发表专业论文11篇,完成装备研制5项、关键共性技术5项、方法研究4项,以及完成3个非标方法、1项行业标准和2项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