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浙江数字经济标准创新联盟筹建以标准化促数字经济发展

2019-10-15 10:22:30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张 律 记者曹吉根)10月14日,在第50个世界标准日之际,浙江省数字经济标准创新联盟(以下简称创新联盟)授牌筹建,为浙江以标准化手段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新的基础。

浙江省拥有着丰富的数据资源和算力资源。浙江省委、省政府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而标准化则是推动创新成果转化应用的有效途径。去年,该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5548亿元,占GDP比重9.9%,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14.5%。数字经济正在推动浙江经济发展形成动力转换、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的良好局面。

据了解,此次授牌筹建的创新联盟由之江实验室牵头发起,阿里巴巴集团、浙江大学、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和浙江省技术创新服务中心参与筹办,旨在全面贯彻落实“数字浙江”建设部署,加快实施标准化战略,深化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以更好地整合社会资源,充分发挥标准化合作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用标准化支撑浙江省数字化转型,推动浙江省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在当天举办的数字经济标准创新论坛上,浙江省政府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标准化是数字经济的战略性支撑,成立标准创新联盟就是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成果向标准转化,加快数字经济领域基础共性标准、关键技术标准的研制及推广,争创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等重大载体,助力浙江省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论坛上还发布了浙江省数字经济标准化研究报告,对浙江省今后进一步从数字经济迈向智能经济新形态做出了展望。该报告提出,要引导企业积极参与标准化工作、发挥好全球统一编码的作用、鼓励参与工业互联网标准制定、大力推动技术创新成果向标准转化、提前布局“智能+”时代,让标准化工作与技术进步齐头并进。

之江实验室标准化研究中心在本次论坛中揭牌成立。作为“浙江省数字经济标准创新联盟”牵头发起单位,之江实验室主任朱世强表示,实验室将以本次联盟成立为契机,在标准化工作中积极对接数字经济发展的新需求、突出数字经济衍生的新领域、拓宽数字产业提质增速的新通道、服务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探索出一条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的新路子,为国家层面标准化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贡献新智慧、提供新案例、注入新动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