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杭州市质检院加油机智慧检定项目即将在杭州全市铺开

2019-10-15 10:19:35 中国质量报

加油机强制检定实现“一站式”服务

杭州市质检院加油机智慧检定项目即将在杭州全市铺开

□ 张 律 本报记者 曹吉根

来自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富阳市等7个县级法定计量检定机构的加油机检定项目近日在萧山区中国石化加油站潮都东站集中开展了一次“加油机强制检定计量比武”,这标志杭州市加油机智慧检定试点顺利通过验收并即将在杭州全市铺开。据了解,该试点工作深化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了加油机强制检定“一站式”服务、企业“零次跑”和消费者“即可查”的目标。

小创新撬动“大监管”

在杭州大力建设数字城市的浪潮中,加油机强制检定一站式服务试点既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崭新举措,又是计量技术支撑数字经济的一次大胆尝试。它把加油机智慧检定作为突破口,用信息化手段让数据跑起来,从而推动强制检定电子证照、电子材料的应用,优化强制检定服务事项的工作流程,提高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的智能化水平,极大提升了社会监管的可操作性和覆盖面。

一直以来,加油机强制检定都是一项民生热点工作,也是市场监管重点关注领域。而传统的检定方法靠手工操作,存在费工费时、受环境影响大的问题。因点多面广且与民生密切相关,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以下简称杭州市质检院)对加油机检定进行了长期而持续的探索。

2008年开始,该院对相关项目进行技术攻关,应用计算机技术研制开发出加油机自动检定装置,于2010年通过验收、获得新型专利,并获得了浙江省科技进步奖和原质检总局“科技兴检”二等奖。据了解,加油机自动检定装置与传统的装置相比,不仅更为准确可靠,而且更为方便快捷,把每把加油枪检定时间从1小时缩短至25分钟,检测效率提高了2.4倍。该检定方法写进了最新的加油机检定规程,大大节约了社会成本与企业成本,目前已在南京、武汉、深圳等10余个省份应用,成为市场监管的利器。

技术升级成就“一站式”服务

杭州市质检院通过工作流程的信息化改造完成了LIMS系统(由计算机硬件和应用软件组成,能够完成实验室数据和信息的收集、分析、报告和管理的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的技术升级,实现了加油站网上申请检定、现场自动检定、网上在线审核、在线生成证书、当场打印并加贴加油机强制检定合格证、现场出具强制检定证书的电子版等功能。加油站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下载电子版检定证书,不需要设置专门空间和人员进行管理。

这些目标功能的实现是进一步根据“最多跑一次”改革中降低加油站办理强制检定的负担、提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质量、借鉴互联网+实际而运用的“一站式”服务智慧检定。这让审批流程网络即时化,节约了获取证书所需要的交通成本和时间成本,并让加油站降低了管理成本。检定工作从原来全过程的至少两个工作日时间缩短为40分钟。

为民生检定项目提供可靠保障

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核心目标被充分体现在了杭州市质检院专业技术人员对精准度的追求上。去年,杭州地区成品油贸易量为285亿元,公平贸易计量准确性涉及的金额约1.1亿元。对此,该院应用信息化手段,在加油机检定项目上实行示值误差控制在0.1%的内控标准,使其远远高于检定规程示值误差控制在0.3%和全省示值误差控制在0.2%的标准要求。

随着加油机智慧化检定项目改造的持续推进,该院还立足自身技术力量积极探索,在扭矩扳手、电能表等领域推广智慧化检定工作。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任重道远,但我们坚信,只要我们持续努力,一定会在检定工作的智慧化、智能化道路上结出硕果!”

加油机智慧检定试点的圆满成功,让杭州市质检院的信息化工作得到了深入推进,计量检定工作得到了统一规范,技术队伍得到了锻炼提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