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辽宁省鞍山市市场监管局干部刘祥扶贫记

2019-10-15 10:19:17 中国质量报

走进大山做一名新时代的最美驻村书记

——辽宁省鞍山市市场监管局干部刘祥扶贫记

□ 宁海庚

刘祥,就职于辽宁省鞍山市市场监管局广告科。4年的工商工作经历,他出色地完成了自己所承担的广告监督管理工作;5年的驻村扶贫工作经历,他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书写着对精准扶贫工作的忠诚热爱、对困难群众的真情实感,真正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参加工作以来,刘祥获得过鞍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优秀办案人员称号,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三等功一次,参加了第三期市直机关干部“优秀工作作品”展览,获得“2019年鞍山市五四青年奖章”提名奖,2019年荣获“辽宁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现正参评“辽宁好人 最美人物”。

走进大山成为他人生中又一正确选择

2014年8月,为响应国家扶贫政策,他主动报名参加岫岩满族自治县驻村扶贫工作队。5年的扶贫工作中,他走村串户遍访村情民情,沟汤村的每个角落、每个需要帮助的困难家庭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沟汤村的村路残破难行,小组之间的道路都是坑坑洼洼的羊肠小道,到有些村民小组甚至要涉水几次。“要想富,先修路”。刘祥与扶贫工作队员马不停蹄、积极协调各种力量筹集了20万元资金,修建了两座漫水桥,极大地改善了百姓的出行条件。

2018年是沟汤村的脱贫关键年。3个月时间里,他往返鞍山、沈阳、岫岩、阜新等地自费开车跑项目、拉赞助。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一年,在刘祥和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沟汤村彻底地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今年,他与队员又筹措了近百万元资金,为沟汤村两个村民组修建2.6公里的柏油马路,使这两个村民组告别了雨雪天出行不便的状况,真正实现了柏油马路通到百姓家门口。村民们每次看见他都长时间地拉着他的手不愿放开,“刘书记你是真正为我们沟汤村谋福利、想办法、办实事的好书记,你给沟汤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啊!”

在扶贫工作之中,除了工作实践他还坚持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精准扶贫政策,真正做到“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认真履行各项职责,坚持长期驻村,帮助制定整村推进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帮助贫困户找准发展项目,落实好帮扶措施。凡是村里实施的项目,刘祥都全情参与立项、管理、监督和检查验收工作,主动联系爱心企业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他走遍了全村199户贫困户,每到年节更是送去慰问物资,鼓励贫困村民要坚定生活信心,自力更生,找准致富门路;倡导实施“一户一策”,为每个贫困户带去创业项目。

5年的时间里,他共筹集资金200余万元,为沟汤村修路2.6公里,架桥4座,安装路灯30盏,使197户贫困户实现脱贫。沟汤村从2014年村集体零收入到现在的每年5万元村集体收入,彻底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温情的家人成为他奋勇前行的保障

2017年8月,刘祥扶贫工作3年期满后,在家人的全力支持和他本人对党扶贫工作的深刻理解下,他并没有选择退出而是报名参加了第二期驻村扶贫工作队。在“小家”与“大家”间,他做出了人生中无悔的选择。

5年时间里,刘祥的女儿已经从一个婴儿长成了现在每次他回岫岩前都会说“爸爸你开车一定注意安全”的大孩子。这5年时间里,他深深感到亏欠女儿和妻子太多。但妻子全力支持、体谅包容。为了能使刘祥在自己的岗位上安心工作,妻子无怨无悔独揽了照顾家庭和年幼孩子的重担。

在扶贫的道路上,他迎着初春的寒风巡查,顶着盛夏的烈日苦干,迎战秋冬的风雪慰问。他没有忘记自己是一个普通工人的儿子,他说:“看到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我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刘祥用他的言行充分展示了一个普通市场监督管理干部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

脱贫攻坚路上,正因为有刘祥这样默默奉献的扶贫干部,脱贫攻坚工作才有了精彩的昨天、奋进的今天和更为期待的明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