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浙江玉环市场监管部门准确把握经济转型新样态新趋势

2019-10-15 10:12:56 中国质量报

抓好高质量发展每一环

浙江玉环市场监管部门准确把握经济转型新样态新趋势

□ 张 律 本报记者 曹吉根

自从7月份的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举办后,浙江省玉环市市场监管局的来电变得愈加频繁。许多当地的企业对质量内涵有了新的认识,纷纷询问该如何在创建“浙江制造”、申报政府质量奖中做更充分的准备。该局的工作人员对这一现象由衷欣慰——长期以来服务经济提质增效的工作成果已逐渐显现。

玉环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金启光介绍,近年来,玉环市场监管人准确把握经济转型的新样态、新趋势,在机构融合的背景下将各领域工作方式融会贯通,同时还把推进“质量强市、标准强市、品牌强市”和“浙江制造”建设作为主抓手,创新监管模式、提升执法水平,持续助力本土制造业提质升级、助推经济高位前行,在全方位履职上作出探索。

截至目前,玉环已涌现出本市政府质量奖企业28家、台州市政府质量奖企业8家,累计推动917家企业公开声明标准3619项,主导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46项,并在浙江省第二批“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试点县考核中获评优秀。

玉环市市委书记吴才平一行到企业调研走访 倪孔巍 摄

以精准帮扶引导企业回归质量竞争

在玉环建设中的国际精品家具城各幢楼内,室内装修作业正有序进行。作为华东地区领先的家具生产销售和出口基地,玉环辖区内共有家具生产企业297家、从业人员近3万人,3年实现家具总产值118.7亿元。而在国家级家具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创建及建设过程中,玉环还做起了精准帮扶的文章。

依托台州市家具产品监督检测中心(玉环)的产品抽样检验检测和质量安全风险评估职能,家具生产企业24小时质检服务机制开始执行。90%以上的产品检测覆盖率,深入的质量检测、质量分析、产品设计、科技研发、标准技术等服务指导,使家具产品质量总体平稳上升且保持在较高水平。

不只是家具行业,在其他各个产业领域,“帮扶到位”都是质量服务与指导的标靶,而在这之中,“浙江制造”品牌建设成为把高质量发展理念贯彻到产业的有力手段。玉环建立的“浙江制造”企业培育库,充分覆盖到全市“冠军”企业和“拳头”产品,实现了100%的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率和“首席质量官”推行率。同时,通过淬炼“带动型”标准,不断推动企业将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为“浙江制造”产品标准,取得了看得见的效果。例如通过发布实施“浙江制造”产品标准《精密数控车床和车削中心》,浙江海德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了企业进一步优化提升;玉环普天单向器有限公司的机动车及内燃机用起动机单向离合器产品“浙江制造”效应显现,目前已成为全球领先的同类产品生产商,产值占到全球1/3。

“产业的竞争必将回到产品和质量的竞争上。”该局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向品牌要市场、向管理要效益就是现阶段玉环大中型企业优化升级的主要方向。为此,玉环先后出台《关于加强“三强一制造”建设加快质量提升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政策,3年来累计兑现奖励5030万元,受惠企业达700多家次,全市累计通过“浙江制造”产品认证企业16家,制定发布“浙江制造”产品标准17项。

以创新监管模式塑造优质餐饮

去年,玉环成功创建“浙江省食品安全市”,考核排名进入了全省前十位。玉环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这过程中不得不提的是“三位一体”餐饮行业监管共治模式的实践。

所谓“三位一体”,就是要求监管、经营、消费三端齐齐发力,形成“部门严管、企业自律、社会监督”的良好格局。其中在监管方面,机制优化成为首先需要考虑的问题。

图为玉环市网络订餐“阳光厨房”暨“食安封签”启动仪式

记者了解到,该局在台州市率先启动了食品安全领域金融征信和信用联合奖惩试点工作,把生产、流通、餐饮各环节主体信息同步导入人民银行金融征信系统。根据监管部门提供的行政处罚信息,实时调整食品生产、经营者的信用等级评价,并给予相应的降低授信额度、提高贷款利率、追加贷款条件等惩戒,促使经营者们自觉履行法定责任。

在此基础上,该局出台《玉环市食品安全“红黑榜”实施细则(试行)》,每20天以乡镇级行政区域为单位发布一期“红黑榜”名单,公布曝光原因、处理措施及相关照片,定期对上“黑榜”的餐饮店进行回访以及公布前后整改效果,并在“玉环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发布,借助舆论的力量开展社会监督。自实行以来,公众号获得了可观的阅读转发量,“红黑榜”成为玉环消费者们了解和监督身边餐饮商家的窗口,同时也成为公众参与餐饮质量建设的一个便捷通道。

以严格执法守牢安全底线

去年以来,针对老年人的保健品骗局已成为浙江乃至全国范围内市场监管部门整治、执法的重点对象,对违法行为施以有力而及时的惩戒,则是净化、健全保健品市场、守护群众身体与财产安全的重要一环。玉环市市场监管局查办的一起保健品虚假宣传案件,对当事人处罚没款共计299万余元,成为以执法手段威慑违法行为的一件典型案例。

据了解,这起罚额醒目的案件线索来自多个渠道,其中有举报称某针对老年人的“免费体验店”在部分时段,只要不是老年人群消费者的,都会被阻止进入。对此,该局组织了执法人员对该店进行突击检查,在检查现场发现对体验者身体情况进行长期引导性跟踪记录的“健康档案”、大量课件稿等。调查结果显示,该店在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销售日本纳豆制品,并利用店内宣传册、上课讲解、日常宣传等手段,将日本纳豆制品进行具有防血栓、溶血栓、抗凝血、降血压等治疗或保健功能的虚假宣传。最终,该局以严厉的执法行动终结了不法行为。

该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安全问题上,玉环不断加强执法的力度和广度,对市场监管职能领域的各个环节齐抓共治,例如在前不久全国第十八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就开展了针对特种设备的多项整治行动。在集中开展的锅炉整治中以电镀厂、冷冻厂、纸箱厂、泡沫厂、医院、学校等领域为重点,严查锅炉超期未检、安全附件超期未检、未办理使用登记、操作人员无证上岗等行为,发现并排除多起安全隐患;在高层建筑电梯整治中狠抓电梯安全、维护保养、应急救援等环节,检查高层住宅数百幢、电梯上千台,排除了52起安全隐患。

“随着工作的深入,从政府到企业都对质量越来越重视。”金启光表示,单靠价格与数量来竞争的道路走不长远,必须在每个环节、以各种方式不断努力提升质量水准,才能使各个产业在接下来的发展过程中,亮出玉环新优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