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管理处荣获陕西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纪实

2019-10-10 10:14:27 中国质量报

书写新时代标准化工作合格答卷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管理处荣获陕西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纪实

□ 本报记者 王 梅

9月26日,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管理处(以下简称标准化处)荣获陕西省第五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

该评选活动五年举办一次,今年共遴选出48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23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省直单位共有5个处室受到表彰。

面对来之不易的荣誉,该处处长周拴成直言:“我们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几任领导、同志们一件件干出来的。”

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陕西各行各业正全力追赶超越。标准化处以什么样的业绩,赢得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

在标准化处,“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要把基层、群众当亲人”是大家做事的原则;“可能”“或许”等词语不允许出现。“做标准的都模棱两可,群众该怎么做?”这是处里人员共同的心声。

累计主导制定国际标准46项、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00余项,承担国际标准化组织技术委员会秘书处4个,位列西部省份第一、全国第五;成立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9个,在西部省份位列第一;围绕陕西重点产业提升,发布117个对标技术方案,发布对标结果420个,均居全国第3位。这些数据背后的支撑,便是近年来,标准化处紧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线,叫响“质量提升、标准先行”,构筑“新法则”、汇制“新蓝图”、增添“新动能”的不懈努力。

2014年10月1日,《陕西省标准化条例》发布实施。此后,陕西先后印发《陕西省标准化发展战略纲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以及《陕西省重要工业产业标准体系》等数十部行业标准体系规划,全面构建起陕西标准化工作的“四梁八柱”。推进企业“领跑者”制度建设,帮助一批行业领军企业达到或超过国际同业先进水平。扎实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专项行动,让标准化延伸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有力带动了产业发展质量的整体跃升。

与此同时,从标准实施难这一环节入手,找准重点,形成示范,以点带面推广,标准化处不断用标准推动农产品提质增效,积极支持眉县齐峰果业标准化试点建设,通过推广实施“合作社+果农+标准化”运营模式,推动了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眉县猕猴桃”品牌价值过百亿;用标准勾勒美丽乡村的“精气神”,从2015年起,制定发布美丽乡村地方标准10余项,赋予美丽乡村新的内涵,一大批村貌新、民风正、产业兴的新农村已跃然眼前;用标准树立转型升级的“风向标”,深入挖掘实景历史舞剧《长恨歌》成功经验,积极协调在华清宫景区设立全国旅游演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指导制定旅游演艺领域国家标准3项,填补了行业空白。

特别是近几年,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发挥标准化工作在养老、家政、旅游文化、政务等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的深入实施和广泛应用,弥补民生短板,奠定提升服务质量的坚实基础。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突破口,构建起政务服务标准体系,推动陕西省政府出台《加快推进全省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为实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提供了政策引领和技术支撑;制定发布相应绿色环保领域省级地方标准累计达28项,为陕西省环境治理和人居环境改善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启动“百家试点、千家带动、万户受益”陕西养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工作,打造陕西养老服务机构质量标杆。

在推动标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上,该局也进行了积极探索实践。联合西部6个省份共同成立“新丝路标准化战略联盟”,筹建了中亚标准化(陕西)研究中心,举办丝绸之路质量标准国际论坛,举行了全国旅游演艺标准化现场观摩会,邀请国际标准化组织负责人到陕考察走访,不断增强陕西标准在国际舞台的话语权。

“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此次的荣誉既是鼓励,更是鞭策。”该局局长张小宁告诉记者,“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和高质量发展的总思路,围绕陕西‘三个经济’的要求,着眼新时代新任务,在标准制定、推进和落实上下功夫使长劲,让标准化在服务陕西追赶超越发展大局上,有新的成效。”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