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网红”产品不能徒有虚名

2019-10-10 09:51:05 中国质量报

□ 李宁一

“这种奶茶在网上卖得火着呢”“这款运动鞋是‘网红’产品,可以放心购买”“网购前先看看产品在网上的知名度如何”......不知从何时起,“网红”产品成了热销货,出尽风头,广受追捧。但同是,不断被曝光的各类“网红”产品乱象问题也引发关注,其质量状况更是令人堪忧。

据报道,随着“网红”产品的大量传播、火爆销售,其质量安全问题也频频出现。比如,走红的美白产品却添加了违规化学成分,使用时会释放甲醛;发光球受到追捧,但遇到明火或高温极易发生爆炸,由此造成的意外伤害事故也时有耳闻。另外,一些“网红”产品还存在假冒伪劣、粗制滥造、夸大宣传、质量参差不齐、商标侵权、质量欺诈等问题,有的甚至是“三无”产品。

随着自媒体的快速发展,“网红”产品层出不穷,甚至出现“网红经济”。“网红”产品之所以能“红”,究其原因,离不开商家刻意地宣传和炒作,明星代言、网上直播,甚至营造出雇托儿排队争相抢购的热闹假象;在网络上下工夫、做文章,“靠流量占领市场”更是他们的杀手锏。企业和商家把心思和精力都用在打广告、做宣传上,穷尽各种手段,以制造“品牌效应”。从某种意义上说,一些所谓的“网红”产品就是人为“包装”出来的。

另外,消费者对“网红”产品也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一些消费者缺乏理性,出于赶潮流、追时尚的心态,盲目购买、跟风效仿、相互攀比,甚至以购买“网红”产品为荣。“本来不需要某种产品,但看了一些博主的直播推荐,看到别人都在买,就会心动,忍不住下单”,这种“慕名购买”,往往追求的是产品的外在名声,而忽视内在质量。在线上,消费者通过社交媒体对“网红”产品进行 “病毒式”“几何式”传播,替商家打响“网红”产品知名度;在线下,消费者的口耳相传更扩大了“网红”产品的传播效应。

电子商务时代,网上购物经济实惠、方便快捷,深受网民喜欢,在网上购买质优价廉的商品是消费者的最大愿望。商家在网上销售产品理应守法经营,确保产品质量。通过网络搞宣传、做销售本无可厚非,但必须把产品质量放在第一位,不能热衷于炒作和“包装”产品,而要真正打造名副其实的“网红”产品。

随着“网红经济”的发展,对“网红”产品的监管也迫在眉睫。毫无疑问,“网红”产品不能成为监管盲区,不但要完善监管制度,还要强化平台责任,从源头把好“网红”产品的质量关。而如何保障“网红”产品质量,有效防范安全风险,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已经成为摆在有关部门面前的一道待解的新问题。

更为重要的是,消费者要擦亮眼睛,辨别真伪,不受忽悠,理性消费,切莫盲目追捧和购买“网红”产品。

不注重质量而靠流量支撑的品牌撑不了多久,这样的企业也注定走不长远。要流量,更要质量,产品可以通过“网红”出名,但不能徒有虚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