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第十四届贵州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召开

2019-10-10 09:46:11 中国质量报

第十四届贵州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召开

毕节探索旅游扶贫新经验

□ 刘珍意 本报记者 刘 艳

近日,第十四届贵州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以下简称旅发大会)在毕节市织金县举行。本届大会着力打造推出的毕节市“三个一”旅游产品,即一城(织金古城)、一洞(织金洞、九洞天)、一水(乌江源百里画廊),受到与会者广泛关注。本届旅发大会以“促文旅农商融合走旅游扶贫新路”为主题,既搭建黔货出山的良好平台,又集中展示贵州生态宜居、风景怡人的旅游资源。同时,本届大会也以举办一届大会,促进一个地方旅游发展为目标,助力毕节试验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

近年来,毕节市深入贯彻落实贵州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系列决策部署,始终把旅游扶贫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把乡村旅游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途径,精心组织实施“九大旅游扶贫工程”,着力推动文旅农商融合,积极探索旅游扶贫新路,建立健全让老百姓受益的利益共享机制,让更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分享旅游发展的红利,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支撑。2018年,该市共接待游客总量达1.04亿人次、同比增长34.94%,旅游综合收入937.12亿元、同比增长46.03%,有效带动7.02万贫困人口实现受益增收。

毕节市以文旅融合、城旅融合、商旅融合等5个方面为抓手,取得了明显效果。

抓新老融合,景区带动扶贫成效显著。毕节紧紧抓住承办全省旅发大会的机遇,按照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要求,深入推进“1+5个100”旅游项目建设,着力推动织金洞、百里杜鹃等传统景区提质升级,同时加强全省旅游资源大普查成果转化利用,统筹推进织金古城、九洞天、鸡鸣三省、中果河、九股水温泉等新景区开发建设,毕节景区建设水平大幅度提升,旅游项目建设带动、景区带动和资源开发带动3项旅游扶贫工程取得显著成绩。

抓农旅融合,乡村旅游带动扶贫成为样板。毕节市坚持把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作为农村产业革命的重要突破口,毕节发展乡村旅游助力贫困人口增收人数达5.43万。依托气候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避暑休闲度假,采用“三改一留”(闲置房屋该经营房、自留地改体验地、老百姓改服务员、保青山留乡愁)方式,由市级龙头旅游企业提供专业支持、农民提供闲置房屋、引入社会资本众筹改造民居发展高端共享民宿的“花都里”新模式。

抓文旅融合,文化旅游带动扶贫多点开花。充分挖掘丰富的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强力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文化旅游产品释放出促进当地贫困人口增收的强大动能。如七星关区鸡鸣三省红色旅游景区以鸡鸣三省红色文化为品牌支撑,融入苗寨风情、养生文化等,形成以峡谷风光、峡谷探险、文化体验等为一体的复合型旅游景区,累计带动753余名贫困人口实现增收脱贫。

抓商旅融合,旅游商品带动扶贫动能强劲。依托丰富优质农特产品,搭载“黔货出山”快车道,在重点景区景点、高速公路服务区、机场、主要交通干道旅客集散点等重点区域设立绿色农产品、旅游商品销售专区、专店或专柜,切实提升毕节农副产品外销比重,同时,以来黔入毕游客和省内城镇居民为目标客群,大力实施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毕节以“乌蒙山宝·毕节珍好”为公共品牌的农副产品年销售总额达8亿元。

抓城旅融合,特色小城镇带动扶贫后劲十足。坚持易地扶贫搬迁整体安置原则,围绕做好“后半篇文章”,充分结合当地特色文化、旅游资源等,优化城市规划建设布局,支持引导易地扶贫整体安置点结合毕节小城镇建设积极发展旅游业。如毕节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广州、深圳对口帮扶毕节试验区“对口帮扶、旅游先行”的机遇,由对口帮扶城市引进恒大集团投资7亿多元帮扶打造的大方县奢香古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以全国唯一的城中花海梯田古彝梯田和奢香主题古镇为核心吸引物,已建成集“观光、体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特色主题文化小镇,成功创建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共带动2000多名贫困人口增收受益,成为全省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和小城镇建设相结合实现脱贫致富的典范。

此外,毕节市以承办本届旅发大会为契机,引入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织金古城旅游综合体,在建设过程中发挥了较为显著的带动脱贫作用。其“城中有景、景中有城、浑然一体”的独特魅力,有效地整合文旅融合、城旅融合、商旅融合助推旅游扶贫三大功能,为试验区走出一条旅游扶贫新路,探索了可贵的新经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