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深圳教育培训行业启用消费评价二维码

2019-10-10 09:45:51 中国质量报

深圳教育培训行业启用消费评价二维码

手机“扫一扫” 便知店家信用度

本报讯 (记者傅江平)近日,深圳市消委会、福田区消委会、宝安区消委会继续完善教育培训行业消费信用体系建设,启动寻找“守信商家”活动,并联合深圳市教育培训行业协会启用深圳教育培训行业消费评价二维码。该二维码不仅记录了经营者的守信承诺、消费评价指数、消费者点评和投诉、社会监督、行政监管等信用信息,并将依托深圳市消委会“315消费通”平台,把经营者的消费信用情况在真实的消费场景中展示出来,实现全民监督与共治。

近年来,作为重点消费产业的教育培训行业,由于虚假宣传、退费难、关门跑路等问题频频引发消费纠纷,投诉量增长迅猛,伤害了消费者对行业的信任。由深圳市消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教育培训行业今年上半年的投诉量同比增长91.89%,不仅是2019年上半年主要的投诉增长领域之一,更是连续几年呈现投诉量高速增长的情况。今年1月1日至6月11日,我国消费者在各类教育培训机构蒙受的损失总计高达2863.92万元。消费者投诉中主要反映问题有相关课程效果与商家承诺不一致、退费与商家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国家取消某类考试后消费者申请退款等。

为解决上述行业消费痛点问题,优化教育培训行业消费环境,推动建立社会共治的消费信用社会管理新模式,提升经营者诚信度和消费者满意度,2018年,深圳市消委会对教育培训行业经营者处理消费者投诉能力进行综合评价,并首次发布教育培训行业消费维权信用指数排名。此外,2018年8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2019年,教育部公布《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带动全国各地出台了多项优化教育培训行业发展的政策与实施了多次相关执法检查行动,有效刺激了行业提供诚信服务与优质服务的动力。

但是到目前为止,在教育培训行业各种有损消费者体验的问题依然层出不穷,消费者在优化培训行业消费环境的建设工作中依然普遍处于“失语”状态,也导致无法对该行业形成一个良性闭环的监督模式。

“此次启用的消费评价二维码,最直接的作用就是将监督权和话语权交给了消费者。”深圳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据了解,消费信用二维码是深圳市消委会的消费领域信用建设的创新,是记录经营者的消费信用指数、消费者点评和投诉、社会监督、行政监管等信用信息的“身份证”。在今年3月15日,深圳市消委会已在深圳市福田区农批市场“建设诚信市场”工作中接入该方法,有效减少了市场内商户不诚信问题。

消费者通过“扫一扫”消费评价二维码,即可登录查看商家的守信承诺和基础信用信息,进行消费选择;扫码后,还可以对实际消费感受做出评价,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能动作用。对于商家来说,启用消费评价二维码等于主动向消费者递出了一张展示自身诚信经营的名片,可以获取更多消费者的信任,解决与经营者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从而打破信任壁垒,让消费者更能感知“安全”“优质”与“互信”。

启用消费二维码的企业将会在门店显著位置张贴二维码,同时承诺做到以下五点:一是资质合法,具备国家政策规定的办学资质;二是业务合规,依法依规、保质保量开展培训业务;三是宣传真实,实事求是进行招生宣传;四是收费公示,所有收费项目及标准向社会公示;五是退费无忧,在合同有效期内,如消费者提出退费要求,无条件退还当期未完成课程的实际学费(特殊情况按双方签署的协议执行),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退费。

教育培训行业协会是深圳市第一个与消委会联合推广消费评价二维码的行业协会。本次活动得到了该协会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参与活动的会员单位门店数量目前已超过50家。“接下来,消费评级二维码将会逐步推广至全市范围。此项目将会有效促进‘创建深圳市消费信用建设示范单位’工作的进展,助力全市消费信用体系建设以及城市质量的提升。”深圳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