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别把储备肉跟“僵尸肉”扯一块

2019-10-10 09:41:09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为了保证猪肉供应,平抑肉价,近期我国政府向市场接续投放了3批储备肉。目前看来,收到了预期效果。不过,从民间反应看,一些人对储备肉这个词还比较陌生,有人甚至将其与“僵尸肉”联系起来,对其安全性产生怀疑。这显然是多虑了。

事实上,凡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战略意义的商品,政府一般都有储备,猪肉便是其中一种。就国内市场而言,“战略意义”的指向主要是维护市场稳定。按照《中央储备肉管理办法》对储备肉的解释——它是国家用于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事件、动物疫情或者其他突发事件引发市场异常波动和市场调控而储备的肉类产品——近期向市场投放储备肉,主要是因为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国内生猪出栏量减少推高了猪肉市场价格,目的即保障供应、平抑物价、稳定市场。

1998年长江流域洪灾、2003年“非典”、2008年汶川地震、2010年口蹄疫……这些突发情况出现时,我国政府都曾启动储备肉市场投放,缓解了受灾群众吃肉难问题,对安定民心、维护灾区市场稳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只是储备肉投放市场之事相比灾情,新闻价值较低,报道较少,人们并不注意而已。本次政府向市场投放储备肉之所以引起民众关注,一方面是因为市场上猪肉价格上涨过猛,达到历史新高,直接影响到民众日常生活;另一方面是因为政府的做法主动高调,目的就是要让老百姓明白,猪肉市场是可以调控的。

基于储备肉所具有的战略意义,不光我国,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建立了储备肉制度。比如日本,其储备肉机制不仅建立早,而且非常完备。日本的猪肉调控机制主要包括3种政策工具:政府收购与抛售制度、政府指导下的猪肉回购及冷冻储藏补贴制度、对生产者的直接补贴制度。事实上,我国的储备肉制度也是在汲取了先进国家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起来的。

既然是一种与市场高度关联的战略性举措,储备肉的质量安全问题一定会受到高度重视。有关专家表示,虽然名叫储备肉,但不代表储藏了很久。有些人把储备肉跟几年前出现的“僵尸肉”食品安全事件联系起来,并进而生出安全疑虑,这是没有根据的。其实,中央储备肉冷库常年处在-18℃的环境下,存放的猪肉保质期是6个月。而按照国家储备肉制度相关规定,冻猪肉一般每年储备3轮,每4个月就会完成一次轮换。也就是说,人们在市场上买到的储备肉,最多也就存储了4个月,其质量和口感与超市买到的冷鲜肉并无二致。

更重要的是,政府对储备肉的管理非常严格细致,这是其安全性的最终保障。首先,国家储备肉的属性决定了其管理权限极高,调度使用权属国务院,有专门的储备交易机构在相关部委的指导监管下进行具体操作。其次,从渠道讲,储备肉大都来自具有相当规模的养殖场和屠宰厂,源头质量安全可以得到更好的保障。第三,在存储环节,国家储备库的技术实力不用怀疑。而且,存储期间有严格的质量安全监控措施——由政府监管部门指定的质检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卫生质量安全标准,组织实施储备肉公证检验和全程卫生质量安全监控工作,出具公证检验报告,并对检验结果负责。

政府开仓放肉之后,在最后的流通环节,仍有严格管理。除了实行竞卖方式保证收肉企业资质及交易公平性外,政府还对投放数量进行控制,并对市场差价进行干预。为了防止购入企业囤积居奇或另谋他用,还要求成交企业要将购买的冻猪肉通过有效方式及时增加市场供给,如违反规定,严肃查处。当然,储备肉在进入消费者的厨房前的所有环节,质量安全的把控一直都不会放松。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