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2019中国汽车智能化峰会在常州召开

2019-10-09 10:39:23 中国质量报

2019中国汽车智能化峰会在常州召开

5G为自动驾驶提供强大生态支持

□ 本报记者 王 辉

2019年汽车产业格局正发生着重大改变,呈现出多方竞合的复杂态势。同时,在能源、智能和互联三大革命驱动下,汽车产业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新四化”即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则成为这场变革所带来的必然趋势。近日,以“产业变革时代 汽车智能化的未来”为主题的中国汽车智能化峰会在常州市召开。

峰会是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中心)联合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以及常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打造的汽车智能化领域高级别盛会,旨在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创新引擎。会议吸引了来自政府领导、权威专家学者、企业集团高层等400余位代表,搭建起了重要产业及技术交流平台,凝聚集体智慧,为行业和企业规划发展路线,加强技术储备、优化产品布局等提供了很多科学有效的发展建议。

电动汽车发展需要耐心

中汽中心副总经理李洧表示,当今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全球汽车产业竞争格局正在重塑。在这样的背景下,“新四化”的快速发展为汽车产业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也将助力智慧城市建设以及产业价值链重构,在其驱动下,我国汽车工业正经历着新一轮造车浪潮,这一轮浪潮不仅席卷中国汽车产业,在全球范围内也将形成较大影响。

世界汽车组织(OICA)第一副主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会长董扬指出,当前中国电动汽车发展虽然存在技术、安全和成本三大问题,但我们要对电动汽车发展有耐心,要将传统领域和新领域叠加发展。他从四个方面讲述了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的发展形势,重点阐释了汽车的电动化和智能化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在智能化方面他表示,中国正处于基础设施建设阶段,无论是车路协同还是汽车的感知决策判断方面都有着中国优势和中国价值。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戎辉介绍,网联汽车的开发分环境感知、人机共驾、自主决策几个方面。在实现真正的自动驾驶之前,人依然参与驾驶过程,如何做好人机协同是我们需要考虑的,因为人机接管过程会很乱,导致事故,不利于自动驾驶。他表示,汽车的传统研发方式也随着智能汽车的出现而发生了改变,从基础就导入了互联网,包括无人驾驶、客户数据分析。车载服务中心的建立、软件开发等等。这就导致现在的智能网联汽车的信息安全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互联网研究部主任汤立波则介绍了通信与自动驾驶融合,以及车联网产业加速。他表示,通信技术与单车智能优势互补,为信息采集,智能决策提供更丰富的数据和计算能力的支持。具有更可靠、更远距、信息更丰富、还有下行控制等特点。未来随着5G技术的发展,具有特点的一些低时延高可靠的方面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同时下一步5G技术在一定程度上支持自动驾驶的实现,为自动驾驶提供更强大的生态支持,实现车人网络协同的环境。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八研究所研究员、国家十三五新能源汽车重点研发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肖成伟分析了车用动力电池的发展状况和面临的问题,提出了未来突破技术挑战、加快产业化的发展思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运输研究中心博士、助理研究员蒋中铭分别从企业布局、5G技术、智慧交通等方面深入分析了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环境和未来趋势。通过行业专家们高瞻远瞩地剖析研讨,为汽车智能化发展拓展了新思路,为行业、企业布局规划发展路线、优化产品布局等方面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

智能化重构产业价值链

面对汽车新四化的挑战,无论是整车企业还是零部件企业纷纷走上转型升级之路,与此同时还催生出一大批电动汽车初创企业。峰会上,来自北汽新能源、奇瑞新能源、安徽江淮、重庆小康的传统汽车企业代表,与来自零跑汽车、浙江合众新能源、蜂巢能源科技、坤泰车辆系统的新势力与零部件代表,共同探讨了电动化、智能化行业趋势和技术前景,并对自动驾驶的发展形势提出了诸多前瞻性预判。

与会者一致认为,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发展为相关产业之间的融合发展创造了契机,有利于形成新的产业增长点和产业优势。电动化、智能化将扩大汽车产业链、重构价值链,促使企业转变发展战略和产品策略,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抢占竞争制高点。而自动驾驶是汽车智能化与网联化发展的高级形态,发展自动驾驶,其意义不仅在于汽车产品与技术的升级,更将在提升汽车产业竞争力、加快构建智能交通体系等方面带来重要的机遇,因此受到政产学研用等各界的广泛关注。记者了解到,当前,主要国家针对自动驾驶发展进行了顶层设计,相关企业加大了对自动驾驶的研发投入。未来,还需紧抓自动驾驶的发展机遇,进一步突破和完善核心技术、基础设施,为发展自动驾驶创造有利条件,形成各个行业相互融合、相互渗透的自动驾驶产业生态体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