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品牌集群正式成立

2019-09-27 09:33:59 中国质量报

发挥集群合力提升中国品牌国际话语权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品牌集群正式成立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近年来,“中国高铁”“中国茶叶”“中国陶瓷”“中国核电”等品牌集群已经在国际市场取得竞争优势。“中国珠宝玉石首饰”何时跻身这一行列,成为全行业共同的期待。

9月26日,由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主导、自然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NGTC)和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GAC)共同主办的“中国珠宝玉石首饰品牌集群”在京召开成立大会。

原质检总局副局长、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介绍说,依据我国品牌评价实践及国际标准化的需求,2012年,我国联合美国、德国等国家,共同提出质量、服务、创新、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五要素”品牌价值发展理论,得到世界各国的认可和支持。2014年1月,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批准成立“国际标准化组织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ISO/TC289)”,中国担任秘书国,秘书处设在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经过中外专家的多年共同努力,由中国和奥地利牵头制定的品牌评价国际主标准——《品牌评价基础和原则》(ISO20671:2019)于今年3月12日正式发布。该标准的出台,对提升我国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扩大我国品牌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建立国际品牌评价新秩序、推动全球品牌经济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刘平均说,成立中国珠宝玉石首饰品牌集群,顺应行业发展。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节点,着力培育优势产业集群创新升级,以集群力量参与全球竞争,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据介绍,中国珠宝玉石首饰产业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受益于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的稳步增长,30年间,我国珠宝玉石首饰产业稳步提升,现已成为亚洲最大的珠宝加工中心,以及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珠宝首饰市场;产业集群效应显现,各项指标数据呈几何倍数增长。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珠宝首饰产业规模超7000亿元。与此同时,我国的珠宝玉石首饰产业总体上还处于产业链的中低端,过于强调材料价值,产品同质化严重,附加值低;设计和工艺优秀人才缺乏,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单个企业多,集团化、国际化程度低。因此,建立品牌集群,整合集群内的企业品牌资源,形成集群合力,培育优势品牌集群,打造国际知名集群品牌,已成当务之急。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毕立君解读称,集群旨在以珠宝玉石产业链服务体系为支撑,以构建珠宝玉石产业集群、打造珠宝玉石品牌集群、提升品牌效益为核心,推动珠宝玉石品牌战略发展、扩大品牌影响力、拓展国际市场空间,增强中国珠宝玉石品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在走访调研58家标杆企业、听取他们的意见后,此次会议通过了《中国珠宝玉石首饰品牌集群公约》和《中国珠宝玉石首饰品牌集群成员准入条件》。

根据组建方案,中国珠宝玉石首饰品牌集群由珠宝行业机构、标杆企业、科研机构等单位组成。北京菜市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周大福珠宝金行(深圳)有限公司、周大生珠宝股份有限公司、周六福珠宝股份有限公司、周生生集团国际有限公司等29家企业,成为首批品牌集群成员。

自然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NGTC)和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GAC)共同承担集群的具体工作。集群设立秘书处,下设标准化与评价、宣传推广等相关工作组,推动“中国珠宝行业优秀品牌”打好集群牌。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品牌集群主席陈洲其表示,下一步,集群将研究制定集群品牌价值的评价标准体系,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探索促进集群业务融合和市场拓展的实现路径,加强对品牌的宣传推广和舆情应对,帮助企业优化外部环境、争取政策支持,积极营造良好的集群生态圈。

据了解,未来品牌集群成员可以使用相应的统一标识,参与市场竞争,提升中国珠宝玉石品牌国际话语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