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在国际标准舞台展现中国智慧

2019-09-27 09:20:32 中国质量报

在国际标准舞台展现中国智慧

——访IEC SC46F主席、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技术总监吴正平

□ 本报记者 徐 风

从2005年与中航富士达公司合作提交第一个IEC标准提案开始,14年来,她与24家公司合作,研制并向IEC提交了71项国际标准提案,其中已有48项成为国际标准。

她,就是IEC SC46F射频和微波无源元件现任主席、IEC SC46C/JWG8光电复合通信缆联合工作组召集人、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技术总监吴正平。

“在IEC这样的国际组织中,由于不同国家的专家学者存在文化差异且秉性各异,因而协调的工作量巨大且异常艰难。”吴正平告诉记者,她担任IEC SC46F主席后,首先要解决的难题是提高工作效率,其中尤为紧要的是要提高WG(工作组)的效率。2015年前,IEC SC46F共有4个工作组。WG1产品标准中含有大量的试验方法,而试验方法属于WG3的工作范围,在WG1会议上讨论这些产品标准时,需要将其中的试验方法留到WG3会议上讨论,同样的问题也广泛存在于其他工作组中。针对WG工作组的效率低下问题,吴正平重点推进工作组简并方案,将原来的4个工作组简并为两个工作组。简并后的工作组分工明确,避免重复交叉,且覆盖产品门类齐全。但是由于多种原因,简并方案受到多方抵制。经过吴正平积极协调,最终得到大多数成员国的支持,通过了工作组简并方案,使得IEC SC46F工作组的工作效率大幅度提高。

据悉,担任IEC SC46F主席后,吴正平开始审视IEC SC46F现有的标准和标准体系框架。她发现IEC SC46F只规定了两大类产品的标准,大量的射频和微波无源元件缺少国际标准,其中就包括同轴波导转换器、耦合器、功分器、射频开关、射频关节等产品。在她主导重新规划的IEC SC46F标准体系中,增加同轴波导转换器、耦合器、功分器等一些新的微波无源元件的产品类别;在射频连接器部分中,增加标准试验连接器和多通道射频连接器等类产品。虽然阻力重重,但她矢志不移,使得制定工作稳步推进。吴正平的大胆创新解决了旧体系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为IEC SC46F国际标准化工作打开了全新的空间,也填补了一些广泛使用的射频和微波无源元件长期无国际标准的空白,更能适用国际市场的需要。

IEC 61169-1《射频连接器 第1部分:总规范 一般要求和试验方法》是用途最广、覆盖范围最大、最基础的产品通用规范标准,由于内容多,部分试验方法异常复杂,虽然经过多次修订,依然存在大量的问题。吴正平担任主席后,开始推进这项标准结构的改进,建议将其中技术含量高、篇幅长,需要专门研究的试验方法单独制定成国际标准。随着这些试验方法国际标准的制定和完善,在修订IEC 61169-1时,其中的许多试验方法只需引用已制定的试验方法国际标准即可,更好地适应了市场的需要。

制定IEC SC46F的发展战略也是吴正平的重要工作之一。经过充分的准备和广泛的协调,2017年,吴正平提出了修订IEC SC46F发展战略的需求建议,包括制定射频连接器系列独立试验方法、修订IEC61169-1、制定一些新开发的波导和微波无源元件的标准等。新的发展战略将近几年重新规划的标准体系框架和标准结构纳入发展目标,将使SC46F工作目标更明确,更加接近市场的需求。

重新修订IEC SC46F的发展战略,虽然对于任何一位分委会主席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但吴正平说,她相信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IEC SC46F新的发展战略一定会完美地呈现在人们的眼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