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河南省南阳市创新监管手段加强电梯安全监管

2019-09-26 10:43:16 中国质量报

智慧城市里的“卫兵”

河南省南阳市创新监管手段加强电梯安全监管

□ 本报记者 孟 威 孙中杰

15分钟,这是南阳市电梯智能监控管理服务中心接报后的救援时间。

据南阳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振玺介绍,根据《南阳市“智慧城市”规划纲要(2014-2020年)》,建立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不仅可以全天候实时监控电梯的运行状态,还可以对电梯设备的潜在安全隐患实现提前预警,当故障发生时可以第一时间通知维保人员进行处理,及时组织应急救援,并及时取证,作为处理事故的法律依据。通过该平台与平安城市、110指挥中心、119指挥中心等平台的联动,提供24小时投诉、报警、救援指挥调度,有效提升社会公共安全。

据了解,南阳市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及电梯物联网管理平台旨在建成电梯设备远程监测物联网,以及针对电梯故障、报警等应急救援的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和呼叫中心、应急指挥中心等系统。电梯运行安全监测物联网通过统一的系统架构设计,并结合各设备的智能感知传感器设备,可以对电梯等八大类特种设备进行实时、直观、全面、精确的监视和数据通联,提供功能共享、专家分析、隐患预警、维保监督等功能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据南阳市电梯智能监控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陶炜介绍,96333热线在南阳市已实现全年365天无间隔24小时值班,维保单位在30分钟以内到达救援现场共318次,占救援总量的98%,平均救援时长12分钟,保证电梯物联网设备可靠性。当前南阳市已张贴96333标志牌近5000套,覆盖城区大部分地区。

他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将按照片区对已贴牌的电梯进行排查,主要检查96333标志牌张贴是否规范、电梯物联网装置能否正常工作、电梯内显示屏能否正常播放影音等,对不按标准张贴标识牌现象进行整改,调试黑匣子、感应器、摄像头、大屏等硬件设备,为高效开展电梯应急救援提供硬件支撑。

据了解,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利用大数据分析功能,可动态反映电梯安全状况信息和电梯维保单位的实际工作状况,数据清、情况明,成为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的有力抓手,也为实施分类监管创造了条件。同时,通过定期向社会发布电梯安全状况等信息,发挥社会监督和市场优胜劣汰机制作用,以市场无形之手倒逼物业、维保等单位主体责任的落实,促进了安全监管模式的创新,推动了多部门综合监管机制的形成。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